中科院尝试新媒体领域的科普研究与应用

2011年08月29日10: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科院 新媒体 信息化 科普 研究 应用

中国发展门户网8月29日电 日前,中国科学院编写了《中国科学院信息化发展报告2011》。其中指出,中科院网络化科普从互联网迈向三网融合,尝试新媒体领域的科普研究与应用。

随着电信、广电和互联网三网融合的发展,中科院网络化科普工作也不断谋求打破互联网的局限,向移动互联网和电视网迈进。

2010年,中国科普博览与中国科技馆合作,开展了“移动通信领域科普产品开发规律和运作机制”的研究工作,为中科院今后在移动科普领域的实践提供了理论基础。同时,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门户——中国科普博览基于12302公益短号码开通了支持全院各研究所开展移动科普服务的“中科院移动科普服务平台”,为院内研究所开展移动平台的科普服务提供了安全稳定的信息化运行环境,提供基于该平台的移动科普产品(如科普短信,科普手机报,科普应用,科普图铃等)的设计开发支持服务。目前,已经推出免费订阅的《科学无限》手机报,联合中科院心理所定制开发了“中组部干部心理培训的移动心理服务平台”以及“移动心网”等手机科普应用。

中国科普博览同时抓住互联网与电视网融合的趋势,与电视台共同推出科教节目、制作科教电视片、动画片等。2010年,与中央电视台青少频道“成长在线”栏目组合作摄制了“解密2012”栏目;与中国科技馆和院士工作局合作,拍摄“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科普视频,并计划在此基础上推出精品电视片。

专栏28:全国科普日手机互动

20099月与20109月,中国科普博览网站在中国科学院奥运村科技园开展“科学知识短信互动有奖竞答”活动,以其新颖的形式激发了首都各界的科学爱好者尤其是青少年科学爱好者的浓厚兴趣和参与热情,成为整个活动的亮点之一。

图表83.短信科普答题活动受到公众追捧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