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人才培养信息化实现“研学相长”

2011年08月29日10: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科学院 人才 培养 信息化 研学相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8月29日电 日前,中国科学院编写了《中国科学院信息化发展报告2011》,其中介绍了中科院教育信息化发展现状。具体内容如下:

中国科学院人才培养信息化的重点是为培育具有服务国家民族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的高层次科研人才提供信息化支撑;通过提供个性化的自主学习,实现科研人员的终身学习,帮助他们在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国防科技创新和区域创新中作出贡献。同时利用信息技术,支持开展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哲学社会科学等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的团队,促进科研与教学互动。另外,通过促进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科技教育资源共享,推动创新学习模式,培育加强重点科研创新基地与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同时,完善以创新和质量为导向的教育评价机制,达到科研与教育相互促进的目的,实现“研学相长”。

截至2010年底,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基本部署完成并实施。教育信息化建设重点对“十五”期间形成的教师、招生、教务等9个相对独立的管理系统进行改造扩建,新建学工管理、培养管理、校友管理、决策支持、课程网站、空中课堂和培养指导系统,并将原有部分系统只面向集中教学阶段应用扩建为面向全院应用,实现了研究生从入学到就业全过程教育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和网络化的协同学习服务;建设了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培训平台,为全院继续教育培训管理、教学互动与自主学习提供更具特色的网络化服务支持;实现了全院用户的单点登录及教师、学生和课程等所有数据在整个教育信息化平台中的关联统一,并更加注重支持研究生教育过程管理和内容积累的应用,促进了中国科学院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

“十一五”教育信息化项目开发完成了研究生教育业务管理、协同学习服务和继续教育培训三大平台共16个应用系统,覆盖了研究生教育和继续教育全过程,实现统一信息门户及与ARP接口,并建立了相应的支撑保障体系和用户服务体系。

图表 55.“十一五”教育信息化建设重点

截至2010年11月30日,教育信息化平台中共有用户116,578人,活跃用户41,548人。各应用系统总访问量达到548万人次。

 

图表 56.“十一五”教育信息化平台访问总量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