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计算网格成为国家网格重要组成部分

2011年08月15日16: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学计算网格  国家网格 组成部分 中科院 信息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8月15日电 日前,中国科学院编写了《中国科学院信息化发展报告2011》。其中指出,科学计算网格成为国家网格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聚合三层架构中异构的多种计算资源,科学计算网格采用了院超级计算中心自主研发的轻量级网格软件SCE。2010年9月,SCE通过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系统软件测评中心长达一个月的严格测试。

通过院超级计算分中心和网格环境建设,中科院已完成院超级计算环境三层网格结构的主要节点建设和资源共享,实现院超级计算环境的统一运维管理、统一资源调度和统一计算服务。同时,在院信息化超级计算环境的三层结构中,对数据提供统一访问方式,即为用户提供一个统一的用户数据空间视图。用户在网格服务器上可以访问各个计算机群上的数据。

尽管全院超级计算资源地理上分布甚广,计算能力和规模不同,使用的效率各不相同,但通过利用网格技术整合建成一个统一的院三层超级计算网格环境后,可实现统一的运维管理与资源调度,统一为用户提供服务,方便用户使用,达到资源整合与共享使用、提高资源利用率的目的,促进应用发展。科学计算网格将分布的超级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和网络资源集中起来,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并向用户提供统一的服务。其方便的图形化Portal和灵活的命令行使用方式,吸引了来自院内、外科研机构、大学的近百位用户的账号申请,其中包括来自国外的用户申请。截至2010年12月底,用户累计提交的网格作业超过4.5万个,计算机时超过500万小时。

图表 17.院超级计算环境系统结构图

利用科学院的技术研发优势,科学计算网格成功实现了与国家网格的联通,成为国家网格的重要组成部分。

院超级计算环境的用户通过统一的网格门户和客户端工具使用环境内所有资源,通过统一的界面,使用不同的超级计算资源。同时使用的方式可以多样,包括基于Web和基于命令行等不同方式,以符合不同需求用户的要求和使用习惯。院超级计算环境的用户实行统一管理,每个用户都能使用全部可用资源。

图表 18.院超级计算网格用户功能视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