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问出国经费:为何70多部门未公布使用细节

2011年08月01日10: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出国旅游 三公经费 经费管理 中央部门 国家人口计生委 2010年 公布 经费预算 电监会 出国考察

截至29日8时,共有88个中央部门公布了“三公经费”。在“出国(境)费”一项中,无论是2010年决算还是2011年预算,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商务部的数额都分别位居前三位;2011年预算与2010年决算相比,海关总署(含全国海关系统)、国家信访局、电监会等三部门出国(境)费成倍增长。其中,海关系统的经费增长数额在已公布出国(境)费中位列第一,达1518.13万元。

【数据一】33个部门未对经费开支作说明

【追问一】出国(境)费都花在哪?

国外不实行计划生育,国家人口计生委出国考察什么?不少网友对国家人口计生委出国(境)费支出提出上述质疑。据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国家人口计生委使用财政拨款开支因公出国(境)费470.54万元,占去年 “三公经费”总额的50.7%。2011年,该部门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494.01万元,与2010年决算相比还在增加。

国家人口计生委除了公布这两个数据以外,未对出国(境)费开支作任何说明。在已公布“三公经费”的88个中央部门中,如此简单公布出国(境)费的还有33个部门。

“在国家人口计生委没有具体公布出国考察哪些项目之前,我们不好对它轻易质疑。我们的批评必须有根有据。”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高鹏怀认为,中央部门“三公经费”公布方式还有待改进,“不应该仅仅公布钱,还应该公布钱背后的事”。

【数据二】46个部门出国经费预算增长

【追问二】出国考察交流有那么重要吗?

46个中央部门2011年出国(境)费预算与2010年决算相比有所增长,11个部门经费零增长,分别占已公布“三公经费”部门总数的53%、13%。

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出国考察交流还有那么重要吗?

高鹏怀认为,一个国家的发展必须要高度重视对外交流。从我国的体制来看,首先需要各级行政部门来扩大对外交流。而且,现代对公务员人力资源开发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到国外考察,“出国考察对国家有益”。

就网友关于“国家人口计生委出国考察什么”的疑问,高鹏怀分析说,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中国的人口管理,无论是从公共政策的角度还是从人口管理的角度,都需要大力加强,譬如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尤其是中国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如何更好为老年人口提供公共服务,的确需要出国考察。此外,发达国家低生育率引发的状况也必须了解,“中国现在还没出现的低生育率,在德国、日本等国已经出现10多年了”。

“社会科学不能做实验,就要去考察。”高鹏怀表示,“我国关于人口的公共政策和社会管理都需要借鉴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的经验。和谐社会建设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人口的管理与服务问题。”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