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家中央单位公车费总额占三公经费六成以上

2011年07月28日09: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三公 中央党校 公车费 中央部门 占比 公车改革 经费支出 经费预算 中央单位 三公经费

公车费在三公之中占比很大(资料图片)
......................................

  不管情愿还是不情愿,目前已有86家中央单位公开了“三公”经费,与以前的信息不透明相比,这让人们多多少少看到了一定程度的进步。不过,公车费用占“三公”经费六成以上的数据却在一定程度上说明,17年来的公车改革成效不大,未来依然艰难。

公车费用占“三公”经费六成以上

随着司法部“三公”经费的公开,截至7月26日,已有86家中央单位“晒”出了2010年的“三公”经费决算和今年“三公”经费预算账单。

据了解,目前各部委公开的“三公”支出的准确定义是“财政拨款中的三公经费”,即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而民间则形象地称之为公费旅游、公车消费、公款吃喝。

据记者统计,在已公开的“三公”费用中,公车费用占了大头。如,86家中央单位2010年的“三公”总决算额为639285.9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则达到391509.4万元,约占2010年“三公”总决算额的61.3%(其中全国妇联没有公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用);而2011年的“三公”总预算额为626772.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也达到了379482.8万元,约占86家中央单位2011年“三公”总预算额的60.5%。

一些单位的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用在“三公”经费中高占比现象尤其突出,如中国银监会201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28245.4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3359.26万元,占八成以上;水利部2010年“三公”财政拨款决算为12021.88万元,其中公车费用9994万元,占比83.13%;交通部2010年“三公”支出10454.99万元,公车费用8256.08万元,占79%,且2011年公车费用预算不降反升,达8871万元,占比升至80.7%……

而在7月25至26日于北京举行的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上,财政部相关人士透露,2011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94.28亿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仍然占62.78%,为59.19亿元,而因公出国(境)经费为19.9亿元,公务接待费为15.19亿元。

相关报道

本市刚刚公布了全市三公经费支出和预算情况,市财政局昨天透露,针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和会议,本市已启动对其定点中标供应商的考核工作。市财政局方面表示,为加强对协议采购供应商的监督管理,规范预算单位公务车运行费用和会议费支出行为,从现在起到9月30日,市财政局将对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统一定点维修、保险、加油和会议的定点供应商实施监督考核。

中央部门正在公布的“三公经费”可谓是炙热话题,尽管姗姗来迟,但也让人看到了政务公开的进步。经财政部汇总,2010年中央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的“三公”经费支出合计94.7亿元。据统计,截止7月26日7时,已有84个中央部门公布了“三公经费”,占到了八成多。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