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将细化预算公开内容 加强三公经费统计分析

2011年07月27日08: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三公经费 2010年 加快推进 中央部门 公务用车 运行费 常委会 此举 推进基层 阳光型

中新社北京7月26日电(记者 俞岚)中国财政部26日称,下半年将加快推进预算公开,加强“三公经费”支出统计、分析和比较等工作,扎实推进“三公经费”公开。

今年以来,中国国务院三令五申,要求各中央部门在6月30日前公开因公出国、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费用(“三公经费”)。此举被民众视为打造阳光型政府的重要举措。

但截至目前,“大限”过去近一个月,98个中央部门中还有两成左右尚未公布“三公经费”。已经公布的部门也因披露数据不全或过于笼统、说明含糊等受到坊间诟病。

7月25至26日,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加快推进预算公开将是下半年中国财政工作的重点之一。

会议称,要做好财政总预算、总决算公开工作,报经同级人大或其常委会审查批准的财政总预算、总决算原则上都要向社会公开,并要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做好相关解释说明。

会议强调,要积极推进部门预决算公开,落实好部门预决算公开的主体责任,鼓励部门进一步细化部门预决算公开的内容。

会议并要求各地制定本地区财政专项资金公开目录,深入推进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0年,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为94.7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7.73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61.69亿元,公务接待费15.28亿元。

在目前已经公布“三公经费”的部门中,国税总局以近22亿的支出高居榜首。其201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为21.6631亿元,201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1.3834亿元。

财政部透露,2011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94.28亿元,较2010年决算数减少0.42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9.9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59.19亿元,公务接待费15.19亿元。(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