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08)》全文

发布时间: 2011-06-27 15:48:0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宇 姚均芳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金融安全网 金融改革 金融体系 中国人民银行 金融监管 科学发展观 金融调控 政策性农业保险 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08) 客户交易结算

中国人民银行(资料图片)

2008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

2008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1.pdf

2008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pdf

2008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3.pdf

2008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4.pdf

2008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5.pdf

2008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6.pdf

2008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7.pdf

2008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8.pdf

2008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9.pdf

2008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10.pdf

2008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11.pdf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08)》,对2007年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定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报告认为,2007年我国经济持续平稳快速发展,金融改革、金融调控、金融监管和金融对外开放稳步推进,金融体系继续保持稳定。同时,经济金融运行中长期积累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领域又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不确定因素增加,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金融稳定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报告指出,2007年我国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宏观调控进一步加强和改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实施,汇率弹性逐步增强;外汇储备继续快速增长,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不断增强;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和居民收入大幅提高,财政、企业、居民的偿债能力不断增强;金融机构改革继续深化,公司治理进一步加强;金融市场发展迅速,运行总体平稳。

基于对我国2007年银行、证券和保险业的分行业评估,报告指出,金融机构总体实力和盈利能力明显提高,竞争力显著增强,金融稳定的微观基础不断夯实。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继续提高,资本充足率达标银行数量进一步增加,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继续下降。证券公司基础性制度建设不断加强,综合治理实现既定目标,风险处置基本结束,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全面实施,证券公司资产和利润大幅增加。基金业发展迅速,基金规模和净值均比上年大幅增长,市场影响力显著提高。保险业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保险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宽,政策性农业保险取得突破,保险公司资产规模、保费收入和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比上年均大幅提高。

报告认为,当前我国金融改革发展正面临新的形势,存在一些影响金融稳定的国际国内因素。必须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维护金融体系稳定。为此,报告提出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风险:一是密切关注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防范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引发的传染性风险;二是继续完善宏观调控,防止经济结构不合理产生的风险;三是改善国际收支状况,建立健全跨境资本流动监测预警机制;四是采取有力措施,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五是改进资产市场运行机制,防范资产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六是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切实改善融资结构;七是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和创新,增强金融机构风险管理能力和竞争力;八是加强投资风险教育,增强投资者自我保护能力;九是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建立健全金融安全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