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09》全文

发布时间: 2011-06-27 15:40:4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金融安全网 金融改革 金融创新 科学发展观 金融结构 金融开放 金融发展 金融监管体系 2008年 稳定安全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09)》

《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09》封面及目录

《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09》正文、专题及附录

  今天,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09)》,对2008年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定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报告认为,2008年中国克服特大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金融改革和创新继续稳步推进,金融基础设施继续得到加强,金融体系总体稳定安全。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国际金融合作,共同维护金融稳定。

  报告指出,2008年我国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金融体系运行的宏观环境良好;金融改革成效显著,金融开放继续推进,金融创新不断加强;外汇储备继续保持增长,应对外部冲击能力不断增强;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和居民收入继续保持增长,实际支付能力进一步提高;金融市场继续保持健康发展,总体运行平稳;金融安全网建设继续推进,金融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基于对我国2008年银行、证券和保险业的分行业评估,报告指出,我国金融业总体实力稳步提高,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本外币存贷款余额继续提高,资本充足率达标银行数量进一步增加。证券期货机构经营稳健,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制度建设稳步推进。保险业资产实力有所增强,日益成为优化金融结构、提高金融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的重要力量。金融机构贯彻落实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大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同时加强内部管理,防范金融风险,促进经济金融协调发展。

  报告认为,2009年中国金融发展和改革开放面临新形势,维护金融稳定面临新挑战。中国金融行业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体系稳定、健康、安全运行。为此,报告提出需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贯彻落实金融促进经济发展各项措施,创造有利于金融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继续深化金融改革,提高金融业抗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发挥危机应急处置机制作用,切实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切实改善融资结构,提升金融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总体能力;改进金融监管制度和方法,完善金融监管体系;稳步推进金融创新,提升金融业整体竞争力;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为国际金融稳定奠定良好基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