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福建省环境状况公报》(全文)

2011年06月15日16: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节水型社会建设 萩芦溪 原甲藻 二级区划 农村生活污水 监督性监测 大气环境容量 水功能区划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六、气候变化、自然灾害

2010年登陆福建的热带气旋图

气候与水资源

2010年,全省平均气温19.6℃,较常年偏高0.35℃,属正常。与上年相比,偏低0.43℃,为自1998年以来连续第13个偏高年份。全省平均降水量1961.31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349.23毫米,约2.1成,属正常,比上年偏多610.7毫米。全省平均日照时数1649.7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82.0小时,比上年偏少240小时,属正常。

2010年,全省地表水资源量1598.15亿m3,比多年平均多35.5%,入海水量1426亿m3。

2010年福建省地震位置及震级示意图

自然灾害

全省陆地及近海地区共发生里氏3.0级及以上的地震共1次,为1月24日发生在金门的ML3.3级地震。全省陆地及近海地区地震活动水平较2008、2009年度显著下降,在近几年中等地震活跃背景上进一步减弱。

全年发生溢油事件1起,影响面积约40平方公里。全省共发现赤潮17次,持续累积时间为120天,累计面积约2691.5平方公里。主要分布于霞浦近岸、黄岐半岛沿岸、长乐至平潭近岸海域以及莆田南日岛至石城海域。主要藻种为东海原甲藻、夜光藻和血哈卡藻等。

全省共遭受风暴潮4起,受灾人口达116.4万人,直接经济损失累计达33.1亿元,农业经济损失30亿元。

受6月13~27日出现的长时间、高强度、大面积的持续性暴雨过程影响,闽江上游发生自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受12月14日的大范围寒潮过程影响,全省降雪和积雪范围之广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少见。

年内有5个登陆台风,1个影响台风,具有登陆台风个数多(追平1990年登陆福建台风个数的纪录),登陆地段、时段集中,登陆时间晚的特点。其中10月23日在漳浦县登陆的“鲇鱼”台风是1949年以来登陆我省最晚的台风,也是登陆我省强度最强的秋季台风。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全省因气象灾害直接经济损失236.1亿元,气象灾害损失属于偏重年。

措施与行动

2010年,省气象部门预报“凡亚比”、“鲇鱼”的登陆地点和强度,及时的减灾预报服务使这两个具有较重气象灾害强度的热带气旋造成的实际灾害减轻为中等偏轻。全年累计发送《专题气象服务》164期,发布《福建省灾害性天气气候评估报告》43期,其中春季强对流灾害1期,暴雨灾害21期,热带气旋灾害18期,高温灾害1期,低温冻害2期。

6月16日,南平市遭到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袭击。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市委、市政府及时启动抗洪预案,有计划、有目标的指挥抗洪救灾。各级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按照职能分工,组织力量投入防抗工作,建立起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的工作运行机制,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