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福建省环境状况公报》(全文)

2011年06月15日16: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节水型社会建设 萩芦溪 原甲藻 二级区划 农村生活污水 监督性监测 大气环境容量 水功能区划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一、综述

2010年,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福建生态环境功能区划》,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省政府出台《福建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一岗双责”暂行规定》,在省委省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全省各地围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凝心聚力、履职尽责,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全省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总量减排工作完成年度任务,并超额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主要水系和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继续保持优良,23个城市空气质量均达到或优于二级标准。城市声环境和辐射环境质量基本保持稳定。森林覆盖率继续位居全国首位,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全省环境继续保持了水、大气和生态环境质量均为优的良好态势,为海西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生态环境支撑。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由于环境问题点多面广、错综复杂,全省环境形势仍不容乐观。维护环境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任重而道远。

二、水环境

全省水环境质量保持良好。主要水系和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持优良;城市内河和城市地下水水质有所改善;主要湖泊水库和近岸海域海水水质基本保持稳定。

十二条主要水系

全省12条主要水系共设置135个省控水质监测断面,其中行政区间交界断面49个。按《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评价,水质状况为优。水域功能达标率为97.1%,较上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Ⅰ类~Ⅲ类水质所占比例为95.6%,较上年提高了1.8个百分点(见图1、表1)。

图1全省12条主要水系各类水质比例

表1 全省12条主要水系水质状况

水系

水域功能达标率

Ⅰ类~Ⅲ类水质比例

2010

2009

2010

2009

闽江

99.4

98.2

99.1

97.7

九龙江

92.5

91.7

90.8

90.8

木兰溪

94.4

86.1

83.3

75.0

萩芦溪

87.5

75.0

87.5

75.0

交溪

100

100

100

100

霍童溪

100

100

100

100

龙江

75.0

75.0

50.0

37.5

敖江

100

100

100

100

晋江

100

100

100

100

汀江

98.0

100

98.0

98.1

漳江

100

100

100

100

东溪

100

100

100

100

合 计

97.1

95.9

95.6

93.8



闽江

闽江水质为优,水质保持稳定,水域功能达标率和I类~Ⅲ类水质比例分别为99.4%和99.1%,分别较上年提高了1.2和1.4个百分点。闽江各河段中,富屯溪、干流南平段和干流福州段的水域功能达标率均为100%,沙溪为98.9%,建溪为98.8%。

九龙江

九龙江水质为优,水域功能达标率为92.5%,较上年提高了0.8个百分点;Ⅰ类~Ⅲ类水质比例均为90.8%,与上年持平。九龙江各河段中,北溪龙岩段、北溪漳州段和西溪的水域功能达标率分别为91.7%、88.1%和97.6%,与上年相比,北溪龙岩段提高了2.8个百分点,北溪漳州段下降了4.8个百分点,西溪提高了4.7个百分点。

其他水系

交溪、霍童溪、敖江、晋江、漳江和东溪水域功能达标率均为100%,木兰溪和萩芦溪水域功能达标率较上年有所提高,分别为94.4%和87.5%,汀江水域功能达标率较上年下降了2个百分点,龙江水质有所改善。

城市内河

全省城市内河水域功能达标率为72.4%,较上年提高了5.7个百分点。泉州市、长乐市、龙海市和福安市内河水域功能达标率为100%。

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

9个设区市的34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0.8%,较上年下降了4.4个百分点。14个县级市的22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7.9%,较上年提高了1.7个百分点。44个县城的63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8.8%,较上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

主要湖泊水库

全省11个主要湖泊水库水域功能达标率为56.1%,较上年下降了0.4个百分点。

福州西湖水质为Ⅴ类,达到相应的水域功能要求;厦门筼筜湖水质为劣四类海水,未能达到相应的水域功能要求。

宁德古田水库、莆田东圳水库和泰宁金湖水质达到相应的水域功能要求;三明安砂水库和龙岩棉花滩水库部分水质达到相应的水域功能要求;福州山仔水库、福州东张水库、泉州惠女水库和泉州山美水库水质未能达到相应的水域功能要求。

以湖泊水库综合营养状态指数评价,福州西湖和惠女水库为轻度富营养状态,古田水库为贫营养状态,其余湖库均为中营养状态。

近岸海域海水

按《海水水质标准》(GB3097-1997)评价,全省海域一类、二类水质占55.4%,三类水质占16.9%,四类和劣四类水质占27.7%。

全省近岸海域水域功能达标率为48.1%,与上年持平。莆田海域水域功能达标率较高;湄洲湾和围头湾水质达到相应的水域功能要求。

措施与行动

2010年,闽江、九龙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与水源保护继续列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重点整治任务240项,完成投资额约25亿元。

“十一五”期间,每个县(市)至少建成一座生活污水处理厂的目标如期实现,2010年,全省新(扩)建24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新建成15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

搬迁、关闭水源保护区周边排污单位3000多家,建设水源地截污工程18.7公里,规范47个饮用水源保护区建设,兴建围网等隔离设施43.2公里。

全省共拆除禁养区内养殖场1.1万家、存栏生猪约60万头,治理禁养区外规模化养殖场2500多家,共削减投饵类、施肥类网箱养殖1.3万箱。

完成近百家工业企业废水深度治理任务,5家省级工业园区完成污水集中处理任务,关闭1568家达不到要求的石材加工企业,取缔120多家石材矿山,对2000多家石材加工企业实施差别电价。

《福建省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列入2010年立法计划,条例草案已提交省政府审议。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