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反洗钱工作大事记

2011年06月15日14: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 反洗钱法 洗钱罪 合规官 洗钱犯罪 EAG 赃物犯罪 反洗钱立法 法制建设 监测模型

1月

1日,中国人民银行实现反洗钱可疑交易报告电子化报送。

4日,黄菊副总理在南宁看望中国人民银行会议代表时指出,"人民银行和有关部门要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建立高效廉洁的政府和执政为民的高度,不断完善反洗钱工作机制,提高反洗钱工作水平,搞好面向全社会的反洗钱宣传活动,进一步做好反洗钱工作"。

2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收到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主席致函,邀请中国成为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观察员。

25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公安部决定,以云南省为重点区域开展代号为"1·25"行动的打击涉嫌洗钱贩毒犯罪专项行动。

26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增补中国人民银行等7个部门为国家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

27日,中国人民银行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印送《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2月

1日,中国人民银行向金融机构下发《关于金融机构严格执行反洗钱规定防范洗钱风险的通知》。

2日,中国人民银行下发《关于继续加强和完善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系统本外币数据联网报送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

9-11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公安部等联合组团赴法国参加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第十六届第二次全会。这是我国首次派团参加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全会。全会正式接受中国成为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观察员。

16-17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若谷赴港参加"凝聚国际力量,打击洗黑钱"国际会议,并就我国反洗钱工作进展情况发言。

18日,中国人民银行在深圳举办反洗钱与反恐融资评估国际研讨会。

3月

10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外资银行大额和可疑资金交易报告工作座谈会。

16日,中国人民银行协助公安部破获上海"1·17"特大地下钱庄案。

18-19日,中国人民银行在深圳召开全国反洗钱工作会议,总结2004年反洗钱工作成绩和不足,研究部署2005年反洗钱工作重点和措施。与会者还就反洗钱检查与处罚工作开展专题座谈研究。

18日,公安部与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可疑交易线索核查工作的合作规定》。

23日,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公安部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召开"打击地下钱庄总结表彰大会"。

4月

12-14日,中国人民银行在上海成功承办欧亚反洗钱与反恐融资小组第二次全会,来自俄罗斯、中国、白俄罗斯等6个成员国,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联合国毒品犯罪办公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国际刑警组织等国际组织,美国、德国、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约120名中外方代表出席了会议。

15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始实施亚欧会议反洗钱技术援助项目。

18-28日,中国人民银行组团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加拿大金融情报机构,考察四国反洗钱计算机系统建设情况,并就反洗钱和反恐融资领域开展情报交换双边合作举行会谈。

19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2005年反洗钱宣传活动方案》,首次开展主题为"反洗钱---中国在行动"的大规模反洗钱宣传活动。

24-30日,越南国家银行副行长率反洗钱考察团访问中国人民银行,了解我国反洗钱发展情况,学习反洗钱工作经验。

截至4月底,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广州分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昆明中心支行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共5家分支机构设立了反洗钱处。

5月

9日,福建省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5·12"特大跨国制贩毒案,被告蔡建立、蔡怀泽被判处洗钱罪。

15日-6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派员赴世界银行参加反洗钱与反恐融资培训实习。

19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公安部联合举办第二次可疑交易线索情报会商会议。

25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国家外汇管理局完成亚欧会议联合亚欧洗钱数据交换项目(JAEME)。

6月

6-11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外交部、公安部、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组团赴新加坡参加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第十六届第三次全会。

14-16日,中国人民银行参加中美反涉毒洗钱研讨会。

16日,中国人民银行协助公安部破获沈阳丹东"6·16"地下钱庄及非法买卖外汇案。

21日,中国人民银行协助公安部破获广州"6·21"特大地下钱庄案。

21日,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开始采用联网报送方式接收三个试点省市的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城乡信用社的大额交易数据。

7月

1日,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监管报表定期报告机制正式运行。

4-8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大连联合举办反洗钱及反恐融资金融分析与调查研讨班。

11-12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举办"金融情报机构IT专题国际研讨会"。

20-22日,中国人民银行举办大额和可疑交易报送工作座谈会。

23日-8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组团赴美参加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承办的反洗钱业务培训。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