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中国反洗钱报告(全文)

2011年06月15日14: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 反洗钱法 EAG 洗钱罪 证监局 NCIS 资助恐怖活动罪 自然人主体 FSRBs OO



  2003年,国务院决定中国人民银行承办组织协调国家反洗钱工作。新修订的《中国人民银行法》明确规定,人民银行“负责指导部署金融业反洗钱工作,负责反洗钱的资金监测”。反洗钱工作对发现、打击贩毒、走私、腐败等各种严重犯罪活动,铲除犯罪活动滋生和发展的土壤,维护社会公平、公正,维护国家经济和金融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世界各国和相关国际组织高度重视反洗钱工作,制定了一系列预防、发现、监测和打击洗钱活动的基本原则和工作标准,并积极探讨建立跨国合作打击洗钱犯罪的有效工作机制。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打击包括洗钱在内的严重犯罪活动,由人民银行组织协调国家反洗钱工作,负责金融业反洗钱工作和资金监测,是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加强我国反洗钱工作的一个重要决策。人民银行正与公安部和其他有关部门一道,积极探索制定新形势下适合中国国情和国际标准的行之有效的反洗钱制度和工作体系。

  2004年是中国反洗钱事业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反洗钱工作在法规体系建设、协调机制建设、反洗钱监管、案件协查、反洗钱国际合作和反洗钱宣传培训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展。2004年,反洗钱立法工作正式启动并有序推进;建立和完善了由人民银行牵头,有23个部委参加的国务院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由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和外汇局参加的金融监管部门反洗钱协调制度;2004年4月,人民银行专门建立了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负责收集分析大额和可疑资金交易报告;2004年,人民银行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对商业银行执行反洗钱规定的现场检查;可疑案件协查和配合公安部门侦破案件的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中国在反洗钱国际合作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参与发起和组建了“欧亚反洗钱与反恐融资小组”(EAG),2005年1月,中国成为“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的观察员,在国际反洗钱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

  2005年将是中国反洗钱工作全面走向深入的一年。人民银行将与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建立高效廉洁的政府和执政为民的高度,不断完善反洗钱工作机制和法律制度,加强反洗钱监管和反洗钱监测分析系统建设,加强涉嫌洗钱案件的协查侦破工作,全面提升反洗钱工作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若谷

  二OO五年三月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