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河南省环境状况公报/全文

2011年06月14日16: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环境信访 环境违法 环境执法 污染因子 清洁生产审核 城市功能区噪声 农村生活污水

固体废物

状况

2010年,全省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10713.79万吨,其中危险废物产生量18.64万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8380.44万吨(含综合利用往年贮存量)、贮存量 721.66万吨、处置量 1770.42万吨、排放量0.22万吨。

措施与行动

组织开展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危险废物管理达标率专项检查、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运营管理年活动、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观摩督导活动;对尉氏县废旧金属冶炼进行环境综合整治。

积极推进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建设。目前,投入运行的医疗废物处置中心9座,试运行的医疗废物处置中心6座。

全省共建有生活垃圾处理场124座,建成总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3.3万吨。 2010年累计处理生活垃圾约1200万吨。

对新建项目中有固体废物产生的单位,要求建设单位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建设有“三防”措施的固废处置设施,防止二次污染。

辐射环境

状况

电离辐射环境质量 2010年对全省10个辐射环境国控点进行了监测,全省陆地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范围在53.1~101.3纳戈瑞/小时之间,平均79.3纳戈瑞/小时,与河南省天然放射性本底调查结果相比没有明显变化,均在天然辐射本底正常波动范围内。

重点污染源辐射环境质量 河南省放射性废物库安全运行,周围放射性水平未发现明显变化;核工业781退役项目始终处于有效监控内,覆盖的植被保持完整,未发生放射性矿物质扩散事件。

电磁辐射环境质量 2010年电磁辐射环境国控监测点0.1兆赫兹~3吉赫兹频段内电磁辐射综合场强监测结果在0.48~0.59伏/米之间;河南省广播电视发射塔周边电磁辐射环境监测点0.1兆赫兹~3吉赫兹频段内综合场强范围监测结果在0.85~1.33伏/米之间,低于国家标准规定的环境电磁辐射水平限值。

措施与行动

组织开展“辐射监管执法年”活动,共对3289家辐射工作单位实施了监督检查,督促整改安全防护措施420余项。

加强废旧放射源和放射性废物的收贮工作,全年共安全收贮废旧放射源288枚,放射性废物5.6吨,确保了全省辐射环境安全。

加强核与辐射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在全省建成辐射环境自动监控系统,对全省辐射环境质量与重点放射源实施在线自动监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