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甘肃省环境状况公报/全文

2011年06月14日15: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10年 甘肃省 环境 公报 大气环境 水环境 声环境

   ●主要河流水质状况:

    黄河  甘肃段全流程水质均达标。兰州段上游水质为Ⅱ类,下游水质为Ⅲ类,白银段水质为Ⅱ类。与2009相比,水质无明显变化。与2005年相比,白银段水质有所改善,由Ⅲ类好转为Ⅱ类。

 

    渭河 6个断面中除天水北道桥断面总磷超标为Ⅳ类水质外,其它断面水质均达到Ⅲ类水质要求。各断面的污染综合指数均低于2009年,水质有所改善。与2005年相比,陇西段化学需氧量和生化需氧量的浓度下降,水质明显好转,由劣Ⅴ类提升为Ⅲ类。

 

    泾河  平凉段3个监断面水质均不达标。八里桥断面水质为Ⅳ类,平镇桥、拦洪坝断面水质为劣Ⅴ类。平镇桥断面水质较2009年有所改善,与2005年相比,主要污染物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和氨氮的浓度值上升幅度较大。

    黑河  张掖段水质状况良好,全流程各断面水质均达标。

    石羊河  武威石羊河水质由2009的劣Ⅴ类好转为Ⅴ类,水质较有所改善。与2005年相比,主要污染物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氨氮、总磷的浓度值明显下降,污染减轻。



 

    ● 国控重点流域水质

    重点流域(黄河、长江、内陆河)甘肃境内水域监测断面中,黄河兰州段扶河桥断面6月和9月化学需氧量超标,渭河天水段桦林断面3月化学需氧量超标,其它断面水质均达到功能区划要求。   

    ●出境断面水质

黄河、渭河、白龙江、黑河省界出境断面水质达标;泾河、马莲河出境断面水质为劣Ⅴ类,主要污染指标是化学需氧量、氨氮。

 

 



出 境 断 面水 质 状 况

河流

断面

交接省界

水质类别

主要污染指标

黄河

五佛寺

甘—宁

渭河

葡萄园

甘—陕

白龙江

绸子坝

甘—川

泾河

拦洪坝

甘—陕

劣Ⅴ

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氨氮

马莲河

宁县桥头

甘—陕

劣Ⅴ

化学需氧量

黑河

六坝桥

甘—蒙

●水库水质



17座水库,水质状况总体明显改善。其中,达到功能区水质标准的有13座,较上年增加1座,较2005年增加3座。水质达Ⅲ类以上水库有15座,占88.2%。桑科、金川峡、崆峒水库水质好转并达标;黑山湖、刘家峡、党河、月牙泉、双塔水库水质由Ⅱ类好转为Ⅰ类。红崖山水库水质有所好转,但未达标;赤金峡水库总磷浓度上升,水质由上年的Ⅳ类下降至Ⅴ类,主要由于玉门市老市区生产和生活污水均排入石油河中,这是造成水质中总磷浓度较大的主要原因,玉门石油河径流量减少,致使污染物浓度有所上升。



水 库 水 质 状 况

水域

类别

水库名称

年度

水质状况及主要污染指标

2010

2009

2005

桑科

达标

黑山湖

达标

刘家峡

达标

党河

达标

月牙泉

达标

皇城

达标

金川峡

达标

崆峒

达标

南营

溶解氧超标

巴家嘴

化学需氧量、氨氮超标

双塔

达标

西营

达标

黄羊

达标

鸳鸯池

达标

解放村

达标

红崖山

劣Ⅴ

生化需氧量、总磷超标

赤金峡

劣Ⅴ

总磷超标

 



●饮用水源地水质

15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总体良好。13个城市监测月饮用水水质均达标。达标城市比上年和2005年分别增加1个,其中兰州市和白银市粪大肠菌群超标。

饮 用 水 源 地 水 质 状 况

年 度

水 质 达 标 城 市

水 质 超 标 城 市

城 市       超 标 指 标      超 标 月

2005

兰州、嘉峪关、金昌、天水、庆阳、平凉、定西、张掖、酒泉、临夏、陇南、敦煌

白银          粪大肠菌群     1、3-11

武威          亚硝酸盐氮     1

合作          氨氮           5

2009

嘉峪关、金昌、天水、庆阳、平凉、定西、武威、张掖、酒泉、陇南、合作、临夏

兰州          粪大肠菌群     1-4、7-12

白银          粪大肠菌群     8、9

敦煌          总硬度         5

2010

嘉峪关、金昌、天水、庆阳、平凉、定西、武威、张掖、酒泉、陇南、合作、临夏、敦煌

兰州          粪大肠菌群    2、3、6-9、11

白银          粪大肠菌群     8

 



措施与行动:

    积极推进《黄河中上游水污染防治规划》实施。我省纳入国家《规划》的项目共有45个,包括工业污染防治项目20个,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25个(优先项目12个,备选项目13个),截止2010年底,已完成18个(2010年新完成2个),调试3个,在建17个,前期7个,工程治理项目取得较大进展;组织开展了全省城镇和典型乡镇饮用水水源地基础环境更新调查,先后编制完成了《全省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全省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完成了《甘肃省饮用水源地基础环境调查与评估技术报告》,并通过国家评审,全面启动了全省饮用水保护区划分与调整工作。

    全省已建成投运城市污水处理厂23家,在建17家,污水处理厂工程进展顺利。其中,兰州市城区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工程已基本完工。对全省10个市州的7家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和19家企业分别实行了黄色和蓝色预警监控措施, 7家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进行挂牌督办,逐一落实整改措施。

完成了定西恒盛果汁有限公司废水处理、武威黄羊工业园污水处理厂治理等一批污染治理工程项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