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全文

2011年06月14日10: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10年 科学发展观 酸雨分布 核与辐射 十一五 地表水污染 减排 环境执法 重金属污染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综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规定,现予公布2010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

  二〇一一年五月二十九日

 

 

2010年10月1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提出要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资源节约和管理,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防护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新华社记者摄

  

2010年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环境保护,积极推进重点流域区域环境治理及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等工作。

  新华社记者摄

2010年是中国经济形势最为复杂的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把工作重点更多地转移到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上来,妥善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有效巩固和扩大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成果,经济实现较快增长,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党中央、国务院把环境保护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提出节能减排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环境保护是重大民生问题等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重要变化,进入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干线、主战场和大舞台,污染减排任务超额完成,环境质量稳步改善,全社会环境保护意识普遍增强。

2010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环保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探索环保新道路,把环境保护与推动发展方式转变、污染减排与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环境治理与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有机地结合起来,以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扎实推进环保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2010年各项任务。

一是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超额完成。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比2005年下降12.45%和14.29%,双双超额完成“十一五”减排任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落后产能淘汰力度空前,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二是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的综合作用日益显现。完成环渤海、海峡西岸、北部湾、成渝和黄河中上游能源化工区等五大区域重点产业发展战略环评。不断深化项目环评,对不符合要求的59个项目不予受理、不予审批、暂缓审批或退回报告书,涉及总投资904亿元,给“两高一资”、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项目设置了不可逾越的“防火墙”。三是重点流域和区域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深入推进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会同有关部门对2009年度重点流域规划执行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建立健全区域污染联防联控新机制,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改善区域空气质量指导意见》,圆满完成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空气质量保障任务。四是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饮水安全保障工作扎实推进,重金属污染防治全面开展,中央财政增设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2010年首次下达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5亿元,支持重点防控区综合防治、新技术示范和推广。环境执法监督力度不断加大,突发环境事件得到妥善处置。五是农村环保和自然生态保护工作继续加强。落实李克强副总理关于推进农村“连片整治”的重要批示精神,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组织国际生物多样性年活动,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自然保护区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生态建设示范区工作体系得到完善。六是环境保护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取得丰硕成果。圆满完成中国环境宏观战略研究,形成战略研究综合报告和专题报告等一系列重要成果。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进入攻坚阶段。七是政策法制、环保规划、环境监测和国际合作稳步推进。环保法规不断完善,环境经济政策的作用日益显现,“十一五”环保规划执行情况中期评估顺利完成,科技支撑进一步强化,环境监测工作加快推进,国际环境合作取得明显成效。八是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水平得到提升。核能与核技术利用安全状况良好,放射性污染防治工作稳步开展,全国辐射环境质量状况保持良好。九是环保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环保能力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环保系统机构队伍建设取得突破。

2010年,中国地表水污染依然较重,七大水系总体为轻度污染,湖泊(水库)富营养化问题突出,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为轻度污染。城市空气质量总体良好,酸雨分布区域保持稳定。城市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