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2011年06月03日16: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政府新闻 学校招生 政府门户网站 公开渠道 长沙市政府 目录编制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长沙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以下简称“《制度》”)编制。所列数据为市本级自2010年1月1日-12月31日的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投入、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情况等七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0年度,长沙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贯彻落实《条例》为主线,以促进阳光型政府建设为目标,以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为出发点,以保障人民群众“四权”为落脚点,在领导、机关内部、大厅、基层四个层面积极开展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狠抓工作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工作。

(一)狠抓宣传培训工作,提高信息公开意识。一是对全市各级领导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进行《条例》知识普及宣传教育。市政务公开办组织编辑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专刊》,结合近年来我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实际情况,部分摘取国务院法制办曹康泰主任等对《条例》条款的有关释义,编印成册,印发至市直机关各部门。二是组织对区、县(市)和市直部门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主要进行了网页制作、后台信息发布、后台栏目设置及修改、市长信箱、咨询投诉网络操作技能培训。全年对部门信息员集中培训2次,培训人数120多人,采取视频授课等方式,培训信息员500多人次。三是对各区、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指导,统一了各区、县(市)门户网站信息公开频道栏目设置,规范了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分类、元数据标准。

(二)狠抓配套制度建设,统一工作标准和程序。一是对《长沙市区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细则(试行)》和《长沙市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细则(试行)》作了进一步修订,细化量化考核细则,增强了可操作性。二是完善了市政府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平台,制定了网上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建立了市本级政府信息网上依申请公开台账。三是印发了《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通知》(长政办函[2010]184号),进一步明确了行政机关向档案馆、图书馆提供政府信息的内容、方式、时间、要求等,为加强政府信息查阅中心标准化建设和提供政府信息查阅服务打下了基础。

(三)狠抓信息维运保障,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一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对109个政府相关部门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链接了119个所属部门和区、县(市)网站,构建了市公安局、市体育局、市交通局、市国资委等29个部门子网站,实现了部门子网站与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资源共享。二是对全市各单位网站进行测评,推动网上政务信息公开,信息发布量大幅增加。三是按新的国家元数据标准和分类方法,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进行分类,建立15个统一的栏目。四是开展了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详细目录编制工作试点。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府和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详细目录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我市公共企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开展编制试点工作,在市门户网站上开通了“九大民生领域主题服务”专栏。

(四)狠抓监督考核工作,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全市政务公开绩效考核重要内容,提高各级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二是印发了《2010年度长沙市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加强了对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三是对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各单位政府信息维运保障工作上下半年进行了2次网上督查,督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四是对全市44个单位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抽查,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互联网:全年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达7.8万余条、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信息1789条、74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信息、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核销)挂牌公示 139条;通过网上政务大厅发布政务办件信息20.3万余条、办结信息18万余条;通过门户网站的公民办事、企业办事、百件实事网上办、九大民生领域主题服务、政务大厅与虚拟大厅等栏目,为老百姓提供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相关材料、在线咨询、在线查询、在线办理等服务事项3800余项;通过市政务大厅信息发布系统共发布各类信息1703条。

2.查阅点: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市政务大厅等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共接待的查阅政府信息公众1577人次、借阅图书、查阅文件2315件。政务内网录入馆藏档案目录共计210万条,数字化文件资料300多万页,100多家市直机关单位的档案目录全部实现了在线安全查询与共享,为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和馆藏档案资料提供便利。

3.《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等:2010年刊发《长沙市人民政府公报》16期,发布政府文件、信息406条;《政府公报》发送到全市各级部门,并在公共场所陈列免费阅读。市政务公开办编制《工作通报》40期,发布信息83条,分发至全市区、县(市)和市直各单位。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直播政府新闻发布会、政府常务会、在线访谈、科交会、市直机关运动会等52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0年度,市本级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88件。其中书面申请4件,网上申请84件,内容包括征地拆迁、经适房货币补贴、学校招生计划等。实行部门受理处理,市政务中心督促协调,市信息中心负责技术支持的工作机制,通过网络回复、邮件回复、信件回复等方式,回复率达100%。

通过市门户网站的“市长信箱、咨询投诉”等栏目收到有效信件6405件,回复6107件,回复率约95.3%。

四、政府信息公开投入、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本级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市本级未收到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统一协调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规定,我市管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工作的市政务公开办、市监察局、市法制办、市保密局、市档案局、市信息中心、市政府办公厅信息指导处、市政府新闻发布中心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能积极开展工作,但工作的统一协调不够,监督考核结果没有实现完全共享。

改进措施: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部门的联动机制,由市政务公开办牵头,其他部门参与配合。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实行一季一调度。

二是主动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状况有待进一步改进。从公开主体来看,大部分单位领导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较好,少数单位重视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从公开内容来看,单位事务性信息公开较多,涉及人、财、物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重点内容公开不够;从组织管理来看,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救济工作开展不够。

改进措施:建立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制度。各单位结合本机关职能和年度工作任务,制定信息公开计划,对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中产生的相应的政府信息,明确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要求,便于各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加强市本级和区、县(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建设,拓展公开渠道。

三是网上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2010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开通了网上依申请公开平台,市民可以向全市93家部门在网上直接提交申请,更加方便快捷。但因门户网站操作平台功能不够完善,受理处理制度不够健全,存在同一信息多处申请,回复政出多门的现象。

改进措施:完善网上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和网站操作平台功能设计,实现统一受理、按则分配、协调联动、依法回复、政出一门。

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手段有待进一步强化。我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工作制度、检查评比细则、绩效考核办法等已基本健全,但制度的落实、办法的细化、标准的统一还存在不足。特别是涉及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供水、供电、供气、环保、公共交通等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详细目录编制工作进展较慢。门户网站操作平台功能有待拓展,监督检查统计分析手段落后。

改进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实行一月一统计,一季一通报,半年一督查,一年一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加大权重比例,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七、其他情况

市本级政务大厅共接待群众咨询办事88.3万余人(次)。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