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海南省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11年06月03日11: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10年 质押式回购 惠农政策 石海峰 专项票据 信贷退出 金融生态 国际旅游 金融产品 金融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

货币政策分析小组

[内容摘要]

2010年,海南省抓住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认真贯彻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战胜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开创了经济社会全面协调科学发展的新局面。全省经济运行呈现出速度、结构、效益同步提升的良好态势。投资、消费和出口需求增长强劲,三次产业全面协调发展,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金融业加快发展,信贷投放重点突出,存贷款增量创历史新高;证券市场融资功能有效提高;保险业务规模迅速扩大,保障功能进一步增强;金融市场稳健发展,直接融资占比快速提升;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2011年,海南省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稳健货币政策,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着力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积极实施重点民生工程,加快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金融运行情况

2010年,在国际旅游岛建设投资和消费需求的拉动下,海南省银行业存贷款增量、经营效益创历史新高,证券市场融资扩大,保险业保障功能增强,金融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一)银行业快速发展,存贷款增量创历史新高

1.银行资产规模、效益明显提升,机构种类实现新突破。2010年,海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迎来了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战略机遇,资产规模和经营效益同比分别增长32.8%和51.8%(见表1);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不良贷款比年初保持“双降”。金融机构种类取得新突破,全年新设立3家村镇银行、3家农村资金互助社;农村信用社改革步伐加快,完成各县市统一法人改制,央行专项票据兑付实现“零”突破。另外,组建6家小额贷款公司。

相关阅读: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