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06月03日11: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工作水平 公开信息 年度报告 政府规章 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政府管理

引 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综合汇总2010年度南京市各区县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区县政府”)和南京市政府各委、办、局(以下简称“市级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等部分组成。南京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南京”网站(www.nj.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南京市政府办公厅联系,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41号,邮编210008,电话:83639385。

一、概 述

2010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要求为主线,大力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网络建设,着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不断提升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一是深化做好公共政策信息的公开,推进决策科学民主。重点推进公众参与行政重大决策,加强政府信息解读服务,积极推进重大项目、重大战略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计划规划的信息公开。二是扩大公共财政信息公开,提高政府资金公开透明度。重点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公开,加强国有资产信息公开,增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加大审计公开力度,强化社会公共资金信息公开。三是深化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重点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公开,推进行政审批过程透明,加大行政权力运行结果信息的公开力度。四是扩大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服务群众生产生活。重点加强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政府管理基础政务数据公开。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载体。一是完善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主平台功能,在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充实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基础上,对市政府门户网站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了改版升级。针对政府网站的特点,提供了方面公众多层次、多角度查询全市公开政府信息的功能。二是完善网上新闻发言人和网上新闻发布制度,对市政府网站“南京网络问政”平台进行改版升级,对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进行网上同步直播,各部门各区县网上新闻发言人第一时间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新闻发布。三是完善信息公开查阅点、政府公报、有线数字电视等渠道,为公众提供更为便捷、多样的政府信息获取方式。

  三、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推进。一是制定全市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进行明确,对重点公开信息内容进行任务分解。二是通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座谈会、培训会的形式对全市政府信息工作进行业务交流和工作培训,提高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针对2010年全市政府机构改革情况,做到相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对公开目录及时调整,对工作职能、领导分工、内设机构等信息及时更新。四是定期统计通报全市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南京”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382条。其中规范性文件2415 条,占 10.3% 。
  市级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30条,其中规范性文件 423 条,占 10.5% ;区县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352条,其中规范性文件1992条,占 10.3% 。

(一)公开内容
  1.政府公文和管理规范
  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如《南京市玄武湖景区保护条例》等5部地方性法规和《南京市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知识产权保护规定》等2部政府规章。公开了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的政府公文256件。

  2.重大事项和民生项目
  对南京市2010年经济和社会建设工作目标中涉及的综合指标、重点任务、重点项目、为民办实事等工作的动态信息以及完成情况进行了公开。

  3.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全市各行政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内设机构、直属单位、领导成员及分工、联系方式等信息。
  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推公选领导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如招录公务员及参照管理单位工作人员简章、职位信息、面试名单、拟录用名单等信息。
  公开了市政府人事任免信息。

  4.重大决定草案
  公开了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重大利益或者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决策、规定、计划、方案等草案,如对《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基本思路(草案)》、《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草案)》等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等。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通过“中国南京”网站的“市政府信息公开”、“市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区县政府信息公开”、“公用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栏目可查阅主动公开的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各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状态。“中国南京”网站到2010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8913条。

  2.公共查阅点
  市档案馆和区县档案馆都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和查阅窗口,市各重点部门依托行政服务中心和办事大厅开展政府信息查阅服务,并编印相关办事服务指南供市民免费领取。

  3.政府公报
  全年编辑出版《南京市人民政府公报》12期。公开法律法规、政府令、市政府文件、市府办文件、部门措施、市政府及市府办发文目录、统计资料、市政府大事记等信息,并在市建设系统政务大厅、市工商局注册大厅、市房产局房地产交易市场等10多个点免费发放。

  4.新闻发布会
  市政府全年举行新闻发布会63场,主要围绕政府重点工作、政策规章出台、突发应急处置、各类统计信息、社会热点动态和重大活动推介等内容及时发布政府信息。

5.有线数字电视
  在南京有线数字电视设立“阳光政务”频道,将“中国南京”网站上的各类政务信息传输到阳光政务频道,市民可以通过有线数字电视方便快捷地查阅各类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0年,市政府门户网站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77 件,其中市级机关 260 件,区县政府117件。

(二)处理情况
  在全部的377 件申请中,经核查有效申请266件。其中“同意公开”的为 94件,占总数的 35.3% ;“同意部分公开”的为 16 件,占6.0%;“否决公开”的为156 件,占 58.6% 。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全市尚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标准,目前均为免费提供。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全市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3件,全市针对各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1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0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但是对照《条例》各项规定和社会公众的需求,还有不少差距。除了全市政府机构改革、人员变动的客观因素外,还存在以下主要问题: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相关制度落实不到位;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不合理;网上公开的内容不规范、不全面,更新不及时;依申请公开办理不及时,答复不规范;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体系有待建立等。下一步,我市将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民生的各类事项,加大工作力度,狠抓相关工作制度的落实,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的渠道,及时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使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与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相适应。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