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深圳市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11年06月03日11: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10年 理财产品 中小企业板 科学发展观 外源性融资 银证保 房地产市场调控 融资融券业务 质押式回购 融资融券交易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

货币政策分析小组

[内容摘要]

2010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深圳加快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努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投资、消费需求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外贸需求逐步回升;工业规模再创新高,服务业迅速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整体上涨,职工劳动报酬稳步提升;财政收支保持增长;创新及节能降耗成效显著;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减价升。

深圳金融业适应经济形势的转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执行宏观调控政策要求,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银行业利润快速增长,信贷增长向常态回归;证券业运行平稳,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了有力支持;保险业快速发展,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金融呈现良性互动态势,金融支持地方经济稳定增长作用显著。

2011年深圳金融机构将认真贯彻落实稳健货币政策的要求,合理把握信贷投放的总量、节奏和结构,积极鼓励企业采取股权、债券等直接融资方式筹集资金,为深圳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城市优化提供多层次金融支持。

一、金融运行情况

2010年深圳经济稳步回升,通胀压力有所加大。为适应经济形势的转变,深圳金融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执行货币政策调控要求,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银行业利润快速增长,信贷增长向常态回归;证券业运行平稳,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了有力支持;保险业快速发展,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

(一)银行业健康发展,利润快速增长

随着村镇银行的开业,2010年深圳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数由上年的12家增加到15家。深圳已形成以股份制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财务公司、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为主体,村镇银行、担保公司为补充的较为完备的银行业市场体系。2010年,深圳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总资产和盈利均实现大幅增长,不良贷款率保持下降。年末,深圳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34014.3亿元,同比增长

25.5%。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全年实现净利润415.7亿元,同比增长39.5%。净利润大幅增长与存贷款净息差扩大有关。2010年末,深圳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款净利差3.1%,同比增加0.4个百分点。

相关阅读: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