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辽宁省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11年06月03日10: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存贷款基准利率 房地产市场调控 房价调控 质押式回购 物流金融 询价交易 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期货机构 理财产品 信贷退出

2010 年辽宁省金融运行报告

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

[内容摘要]

2010年,在辽宁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和“突破辽西北”三大区域发展战略的带动下,辽宁经济逐步摆脱金融危机阴影,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城乡消费需求明显增加;随着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影响的减弱,外部需求逐渐回暖。三次产业增速均高于上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物价上涨幅度较大,通胀压力显现。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继续加强。货币条件逐渐回归常态,信贷投放更加均衡合理,利率总体呈上升趋势。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顺利开展。证券业继续稳步发展,保险业整体实力和服务经济社会能力稳步提升。金融市场交易活跃,融资结构有所改善。

2011年,辽宁经济面临诸多有利条件,有望延续目前的良好发展态势。在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背景下,全省贷款增速将有所回落,中长期贷款占比可能明显下降。金融调控和管理部门将在引导优化信贷结构的同时,推动社会多种融资方式发展,丰富企业融资渠道。

一、金融运行情况

2010 年,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背景下,货币信贷条件逐步向常态回归。银行业信贷投放更加均衡合理,利率水平大体呈上升趋势,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顺利开展。证券业继续稳步发展,保险业整体实力和服务经济社会能力稳步提升,金融体制机制建设继续向前推进。金融市场交易活跃,直接融资比重有所上升。金融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一)银行业实现快速发展,信贷投放更加均衡合理在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下,贷款增长趋缓,贷款投放节奏更为均衡,货币条件逐步向常态回归。

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同时,也实现盈利水平的提升。

1.银行业各项业务保持快速发展,资产质量、盈利水平进一步提升

2010 年末,辽宁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8057 亿元,同比增长20.2%;各项贷款余额19622 亿元,同比增长21%;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减少114.1 亿元,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下降1.47 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不良贷款余额、比率“双降”态势。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盈利341.61 亿元,同比增长39.32%。村镇银行发展迅速,农村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三农”信贷资金投放渠道更加丰富。2010年新组建村镇银行26 家,年末全省村镇银行达到36 家。村镇银行各项存款余额65.9 亿元,比年初增加55.5 亿元,增长5.3 倍;各项贷款余额52.1 亿元,比年初增加43.3 亿元,增长4.9 倍。

相关阅读: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