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内蒙古自治区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11年06月03日10: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风电装机容量 联动模式 构建和谐 财政金融支持 银行流动性 风资源 风电设备 碳粉尘 煤炭资源税 房价过快

2010 年内蒙古自治区金融运行报告

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

货币政策分析小组

[内容摘要]

2010 年,面对极为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内蒙古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效巩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成果,“调结构、促转变、惠民生”取得明显成效。经济企稳向好,运行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内需动力持续增强,外需实现恢复性增长;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新型工业化稳步推进;民生状况明显改善,节能减排取得新进展。

金融业发展势头良好,银行业稳健经营,信贷增长高位回稳;证券业经营向好,保险业保障功能不断增强;金融市场交易活跃,融资结构明显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新成效。

2011 年,内蒙古将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经济发展与结构调整并举,构建多元发展、多级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富民与强区并重,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推动地区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一、金融运行情况

2010 年,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形势,内蒙古金融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政策,积极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有效巩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成果。金融运行总体平稳,金融机构改革稳步推进,金融服务水平显著提高,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银行业稳健发展,货币信贷高位回稳

1.银行业资产规模稳步扩大,经营效益显著提高。2010 年,全区银行业经营管理明显改善,资产规模和盈利水平显著提高,增幅分别为23.7%和27.4%(见表1);信贷质量持续好转,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保持“双降”,同比分别下降3.8 亿元和0.9 个百分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和流动性比例保持合理水平,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

2.各项存款“先降后升”,活期化趋势明显。2010 年,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首次突破万元,达

10278.7 亿元。存款增速“先降后升”,年末升至22.8%,高于全国2.6 个百分点,居全国第十二位。受经济企稳回暖、企业用款需求提高以及贷款增量减少导致派生存款下降的影响,企业存款增长16.9%,呈持续回落态势。前三季度,受CPI 持续上涨、存款利率较低以及理财产品不断升温等因素的影响,储蓄存款持续分流;四季度,股市低位波动,楼市调控力度加大,且央行两次加息,商业银行加大了吸储营销力度,储蓄存款大幅增加。分期限看,全年新增活期存款占比为 55.8%,存款活期化趋势明显。

3.贷款投放高位回稳,信贷结构调整加快。

2010 年,在宏观金融调控政策的作用下,各商业银行加强了对房地产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两高一剩”行业的信贷管理。全区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7919.5 亿元,增长25.9%,同比下降13.1个百分点,贷款增长逐步回归常态。全年新增贷款1627.0 亿元,同比少增157.2 亿元,季度投放比为42.0:21.3:19.4:17.3,呈高位回稳态势。

信贷结构调整加快,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新增中长期贷款占比为73.4%,主要投向优势特色产业和基础设施行业,用于满足前期扩大内需在建、续建项目。以呼包鄂为核心的西部经济区贷款呈快速增长态势,新增贷款占七成以上。围绕城镇化和强农惠农,继续加大对“三农三牧”和县域经济的信贷投入,涉农贷款和县域贷款分别增长59.9%和23.5%。全面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小企业贷款增长46.7%,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大力发展“民生金融”,支持家电下乡、汽车消费、就业助学等金融服务,推动“富民强区”,汽车消费贷款增长1.3倍,下岗失业小额担保贷款和助学贷款累放额分别增长71.2%和1.2 倍。

4.现金收支增速加快,延续净投放态势。2010年,全区金融机构现金收支增幅较上年分别加快17.6 个17.4 个百分点,净投放325.6 亿元,增长18.9%(见表2)。随着经济的企稳向好,商品销售、储蓄存款收支大幅增加,现金收支增长加快。

相关阅读: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