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06月03日10: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公开信息 公开招考 政府工作报告 公开选拔领导干部 年度报告 政府规章 政府系统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以及2010年度贵阳市各区(市、县)人民政府及市政府各工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不足及下步工作打算、附表等4部分组成,其电子版可在贵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gygov.gov.cn)下载。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贵阳市政府办公厅新闻信息处联系(地址:贵阳市金阳行政中心,邮编:550081,电话:0851-7989603)。

一、概述

《条例》施行以来,贵阳市始终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作为实现“阳光政府”的重要举措。2010年,在省政府办公厅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贵阳市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要求,以主动公开为核心、强化载体建设为重点、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为保障,继续夯实工作基础,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一是不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制度,完善各类办事制度,及时主动、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各级各部门均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并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及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继续努力做好政府系统网络新闻发言人工作,尽快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消除误解、化解矛盾,有效的扩大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使政府职能部门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的有效监督。全年共收集、整理、发布专题报道28次,网络新闻发言人回复网民来帖1000条。三是运用多种形式落实对外公开,使公开的内容最大限度地及时与群众见面,充分让群众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充分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贵阳”作为第一平台向社会和公众发布信息,全年共发布21498条,并根据市委、市政府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以及群众比较关心关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通“ 回顾十一五展望十二五”、“ 贵阳市2010年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等多个专题栏目,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等信息。同时,继续加大新闻发布会、政府公报、市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等渠道的信息发布力度,各级各部门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450余次,通过政府公告发布信息3600余条,各类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共接待223万余人次的信息公开查询,公开信息344万余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从2010年1月1日至今,全市各级各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42150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3291761条,占48.82%;通过政府公报发布信息3623条,占0.05%;召开新闻发布会453场,占0.01%;其它方式3446313条,占51.12%。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查阅人数达人2236645次,政府网站信息公开页面访问量达16588736人次。

各区(市、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3163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信息3110条,占3.33%;在网站发布信息47662条,占51.16%;召开新闻发布会36场,占0.04%;通过其它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布信息42355条,占45.47%。各区(市、县)政府信息公众查阅点接待人数约265731人次,各区(市、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页面访问量达6214207人次。

市政府各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48987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信息513条,占0.01%;在网站发布信息3244099条,占48.79%;召开新闻发布会417场,占0.01%;通过其它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布信息3403958条,占51.19%。市政府各工作部门政府信息公众查阅点接待人数约1970914人次,市政府各工作部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页面访问量达10374529人次。

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有:

1、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公布了《贵阳市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办法》、《贵阳市农贸市场管理办法(试行)》、《贵阳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贵阳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贵阳市“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规定》、《贵阳市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管理办法》、《贵阳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等。

2、城市规划和工作计划

公开了《2010年贵阳市应急管理工作安排》、《贵阳市2010年森林防火工作安排意见》、《贵阳市2010年廉租住房保障工作安排》、《2009—2010年贵阳市节能降耗目标分解计划》等。

3、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方面

围绕市民关注的扶贫、教育、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方面的民生问题,公开了相关的政策法规。其他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方面,公开了《贵阳市2010年“十件实事”》。

4、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性资金使用和监管情况

政府财政预算、决算和专项资金使用方面,公开了《贵阳市2009年全市和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0年全市和市本级财政预算(草案)报告》等。

政府采购方面,公开了《201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采购项目》、《贵阳市甘荫塘粮食仓库市场接卸货场改扩建工程监理招标中标公告》以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及工程进度情况等信息。

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方面,公开了城市建设、水利、林业、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扶贫开发、公共设施、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卫生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5、机构设置和人事

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重点公开了市政府及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的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简历、人事任免等方面信息。公务员招考、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公布了《贵阳市2010年公开招考人民警察(人民警察学员、司法警察、森林公安)笔试、面试、体能测试综合成绩公告》、《贵阳市2010年市、县两级机关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公务员、定向招录乡镇机关公务员和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体检情况公告》以及《贵阳市2010年市县联合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公告》等。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在贵阳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申请表、信息公开意见箱、机构设置、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公报、计划执行报告、财政预算报告、环境公报、统计公报、审计公报等12个子栏目,并在网站在首页和各区(市、县)及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建立了链接,方便市民查阅各类政府信息。

2、公共查阅点

市档案局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点,集中、统一地对外提供各种政策性、法规性、公益性、服务性可公开的文件和材料,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帮助。

3、政府公报

编发《贵阳市人民政府公报》23期,通过《贵阳市人民政府公报》公开重要行政法规,政府规章,政府机关的规范性文件,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表彰、奖励等政府信息。

4、新闻发布会

主要围绕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城市建设和管理等社会公众关心的问题发布政府信息,回答记者提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申请情况。2010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052件,其中市政府各工作部门收到1214件,各区、市、县政府收到1838件;当面申请1734件,占56.81%,网上申请965件,占31.62%,以传真信函形式申请334件,占10.95%,以其它方式申请19件,占0.62%。

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与补偿标准、城市规划和政策规划等方面。

2、申请处理情况。在305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答复的3041件,按《条例》不予受理的11件。在答复中,“同意公开”的2892件,占94.75%。

3、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4、收费及减免情况。2010年对依申请信息收费人数为1345人,全年共收取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2690元,其中检索费2690元;全年依申请信息费用免除人数55人,全年免除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1100元。

三、存在的不足及下步工作打算

2010年,贵阳市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成效,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公开的重点还不够突出,内容和形式还有待加强。有的部门未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制定出相应的公开内容,只是照搬照抄上级文件的条款,公开的内容不够具体、详细,公开的形式也比较单调;有的部门虽进行了公开,但公开不够及时、全面,对过时的内容也没有及时进行更新;有的部门上网公开的内容比较简单,更新速度较慢,公开的质量有待提高。

在下步工作中,贵阳市将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加大政府公共职能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决策领域信息公开步伐;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业务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体制,完善各项工作配套措施,制定《贵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相关法规;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考核;进一步规范、优化信息公开处理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加强咨询服务,方便公众及时获取所需信息。

附件: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二〇一一年三月二十七日

附件: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6742150

通过各种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数

其中:1.政府公报

3623

2.政府网站

3291761

3.新闻发布会

453

4.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

3446313

公开查阅点查阅人数

人次

2236645

网站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6588736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05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734

2.传真、信函申请数

334

3.网上申请数

965

4.其它形式申请数

19

本年度不予受理申请数

1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04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总数

289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总数

21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128

1)“信息不存在”数

100

2)“非本部门掌握”数

8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4)“免予公开范围”数

0

5)其他原因

20

3:申诉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年度内被行政复议数量

0

其中:1.决定在一定期限内履行的数量

0

2.决定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该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数量

0

3.年度内共引发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数量

0

其中:1.判决撤销或者部分撤销的件数

0

2.判决在一定期限内履行的件数

0

3.判决变更的件数

0

4:依申请信息收费及费用免除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全年依申请信息收费人数

1345

全年收取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2690

其中:1.检索费

2690

2.复制费

0

3.邮寄费

0

4.其他收费

0

全年依申请信息费用免除人数

55

全年免除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1100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