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湖北省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11年06月03日10: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武汉城市圈 质押式回购 科学发展观 存贷款基准利率 大东湖 企业短期融资券 股份转让系统 询价交易 农民专业合作社 全省

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

[内容摘要]

2010年,湖北省经济延续了2009年下半年以来回升向好发展态势,经济增长仍然主要由投资拉动,辅之以消费、出口的快速增长,推动湖北产业升级和承接产业转移;三次产业合理布局和“两圈一带”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成为湖北工业化进程提速的引擎;财政状况的不断改善和税收大幅增长,为湖北经济培植新的增长极提供了财政保障。房地产调控的预期效应有待进一步显现,物价上涨形成的通胀压力和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的艰巨性不容低估。

2010年,湖北金融业紧扣金融宏观调控主旋律,信贷投放节奏趋向均衡,增速平稳回落,对地方经济发展产生的平滑作用,避免了湖北经济的大起大落;在信贷增长回归常态过程中,金融机构信贷结构调整发生积极变化,涉农贷款、中小企业贷款增幅均高于全省贷款平均增幅,县域贷款及小额担保贷款增速较快,但贷款长期化引起的期限结构错配矛盾仍然存在;以深化金融改革为契机,全省银行、证券、保险业金融服务功能日趋完善,为市场经济主体融资方式的多元化打开了方便之门。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湖北省将抓住机遇,发挥优势,继续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推进改革开放,进一步创新发展机制,继续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湖北省金融业将认真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各项金融宏观调控措施,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节奏,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促进湖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一、金融运行情况

2010 年,湖北省金融运行平稳,金融机构改革不断深入,体系日趋完备,金融创新亮点纷呈,金融市场交易活跃,融资总量持续增长,金融生态建设取得新突破。

(一)银行业保持稳健发展态势,信贷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金融服务水平提升湖北省银行业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金融宏观调控政策,信贷稳定增长,投放节奏均衡,结构不断优化,为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1.银行业结构多元化。

2010 年,湖北省银行业发展势头良好,结构日益完备,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和全国性金融后台服务中心建设步伐加快。渣打银行武汉分行获中国银监会批准成立,湖北银行获中国银监会批复筹建,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在武汉设立ACS 第二业务处理中心,全国有17家金融机构入驻或签约在武汉建设金融后台服务中心。县域、农村金融体系不断完善,全省已设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和农村资金互助社等农村新型金融机构17 家,成功引进新加坡富登金融控股公司来鄂设立小额贷款公司。

2.本币存款增长较快,外币存款降幅收窄。

2010 年,全省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23.1%,增幅较上年下降7.1 个百分点。本外币企事业单位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7.8%,其中活期存款增加额占比较上年上升2.4个百分点,这同企业支付能力提升、资金周转加快有关。2010 年,由于存款基准利率上调、资本市场资金回流等因素影响,居民活期储蓄出现较快增长,同比多增153 亿元。外币存款余额增速为20.2%,较上年下降7 个百分点,但降幅大幅收窄。

3.贷款增速回稳,结构调整明显。

2010 年,湖北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1.5%,高于全国1.8 个百分点,高于湖北地区生产总值近7 个百分点。全年贷款增长呈现高开、回落、走稳态势,1 至2 月本外币贷款增幅在30%以上,3月以后增幅回落,9、10 月份降至20%以下,年末出现回升。从投放进度看,一季度新增贷款呈现阶梯式下降,后三个季度基本保持均衡。2010 年,湖北省贷款结构明显变化,涉农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增幅分别高于全省贷款平均水平11.6 个和10.5 个百分点。小额担保贷款余额同比增长53%,县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1.5%,高于县域存款增幅6.4 个百分点。但贷款长期化和集中特征仍较明显,全省本外币中长期贷款增加额占全部贷款增加额的80%,武汉、襄阳、宜昌和黄石四市的贷款增加额占全省贷款增加额的77%。

4.现金收支延续净回笼。

全省现金收支较上年少回笼20 亿元,但仍未改变净回笼局面。现金收入项目中,城乡个体经营收入和居民归还贷款收入出现明显增长,同比增幅分别为25.7%和32.4%。现金支出项目中,汇兑支出较上年出现大幅增长,同比增幅达42.8%。

5.利率浮动重心整体上移。

2010 年,湖北省利率水平总体呈现逐步走高态势,浮动利率贷款占比提高,贷款利率浮动重心上移,票据贴现、转贴现利率继续上扬,住房贷款利率逐月走高,外币存贷款利率拉升。湖北省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年上升1.2 个基点,从利率变动趋势看,除8 月份出现回落外,全年总体保持走高态势。同上年相比,全省金融机构执行上浮利率贷款占比提高2.5%,贷款利率平均上浮幅度为23%,上升11.4 个百分点。金融机构对大型企业贷款利率主要集中于基准利率至下浮10%区间内,对中小企业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上移。

据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利率样本监测数据显示,2010 年湖北省民间借贷利率定价较为灵活,期限主要集中在1 年期以内。民间融资规模扩大,较上年加权平均利率略有下降。农户借入资金额增幅较大,中小企业资金需求旺盛,仍是民间借贷的主体。

6.机构改革不断推进。

12月24日,中国银监会批复同意省内五家城市商业银行合并重组,筹建湖北银行。至年末,湖北省50 家农村信用社达到组建农村商业银行条件,10 家已完成组建,3家获银监会批复。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快速推进,农业银行三农事业部改革试点取得明显成效,组织架构不断完善,县域网点得到了整合和优化,进一步强化了服务“三农”的资源配置力度。

相关阅读: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