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人民政府201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1年06月03日10: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 工作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 信息资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要求,现将银川市政府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述

2010年,银川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

(一)加强领导,提供组织保障。2010年,根据《条例》规定,我市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抓、纪委监督推进、部门各负其责、各届人士参与”的工作机制,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加强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指导和深入推进工作,我市成立了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梁积裕担任,成员由政府部门及县区政府组成。负责全市各级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各级政府机关结合机构改革实际,及时调整了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基本形成了由主管领导负总责,办公部门指导推进,纪检部门监督检查,相关处室密切配合,专兼职人员具体协调办理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

(二)完善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2010年我市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银川市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银川市政务公开工作手册》,修订了《银川市政务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内容的编制规范》,并举办了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培训班。目前,我市各县市区、各部门已全部建立了政务公开制度。主要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内部协调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保密审查等制度的建立和完善。

(三)认真梳理,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大多数县区和市级部门对本部门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经审核把关上网公开,极大地丰富了公开内容,进一步满足了社会需求。结合实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内容,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资源,并按照单位工作职责,对信息资源进行分类和细化,包括单位性质、领导介绍、工作动态等基础信息,特别是通过对业务信息资源的目录梳理,为信息资源的再整合和构架网上服务体系奠定了基础。

(四)以政府网站为主,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发挥好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政务动态、政府文件等,按照准确及时的原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做好市级政府及其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另一方面,加强全市政府网站体系基本建设。县区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均已开通并顺利运行;市政府和各县、区政府及工作部门也在逐步开通政府信息公开或政务公开专题栏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政府网站已达40余个,以市政府门户网站为龙头的政府网站体系,已经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另外通过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手机报、微博银川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加丰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据初步统计,2010年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市政府政务信息1643条(不含县市区及市直部门公开数据),其中:政务要闻:930条;领导活动:6条;部门动态:111条;区县动态:596条。公示公告:42条,政府文件:183条,领导讲话:7条,政府采购:349条,人事任免:22条,议案提案:457条,政策法规:7条,大事记:12条,依法行政:40条,招商信息:191条,天气气象:366条,招投标公告:352条,图片新闻:124篇,每日动态:4290条。公开范围涉及行政法规、政府文件、应急管理、规划计划、重大项目、政府采购、行政事业性收费、依法行政、服务三农、机构改革、环境保护、扶贫和教育等许多方面的内容。

政府公报。共发放13500份,其中《银川政报》全年12期发放12000份,《银川年鉴》1500份,全年公布30个类目约100万字信息。

新闻发布会。全年各级政府机关召开新闻发布会40余次,发布信息200条。

公共查阅室。市档案局在档案馆(室)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向社会开放档案2801多卷,2010年来馆查阅937人次。在市政服务中心设立了现行文件利用中心,收集已公开现行文件、政策法规汇编4000多份,内容涉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政府行政行为规范以及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低保发放、合作医疗等事项,供社会公众查阅,全年接受查阅447人次。

市长“12345”热线,2010年接听市民咨询、投诉、求助等15672件,办结15358件,办结率98%。

此外,各单位还根据需要,结合实际通过广播、电视、短信平台、工作简报、便民手册、公开栏(墙)等形式,及时公开了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一个口接收,按部门职责分办、答复”的纵横协同办理模式,便捷、高效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机制。为方便接待申请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各级政府充分发挥行政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的28个行政部门和单位均开设了依申请公开接待窗口,运行情况良好。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市除市档案馆按规定收取复印成本费外,各县区和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均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度,市政府及其办公厅尚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以及各信息公开义务主体单位的积极参与和配合下,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依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意识还有待增强。目前,由于各级、各部门(单位)及全社会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不到位,有相当一部分群众不知道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知道如何申请、查询。

二是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有待加强。有些部门单位没有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是各级行政机关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

三是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县(市)区、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相对滞后,政府信息公开设施建设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要。

四是依申请受理公开政府信息的能力有待提高。

七、改进措施

2011年,我市将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2010年政府令第21号)的要求,把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与改进干部作风相结合,与优化发展环境相结合。

一是保障宣传到位。各级、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要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的宣传工作,引导群众关心并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运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是加强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各级、各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组办公室要全面督促本级、本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落实进展情况,在督促中要做到:检查全面、突出重点、形成合力、成效显著。

三是加强教育、培训,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各项业务素质。

四是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努力形成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良好氛围,为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贡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