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1年06月02日16: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公开信息 年度报告 政府行政 政府门户网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

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陕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Shaanxi.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0年,我省紧密结合政府机构调整改革实际,以健全工作机制为基础,以规范工作程序为重点,以强化督促检查为推手,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积极应对政府机构调整改革,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2010年是我省各级政府和部门机构调整改革的关键性一年,调整机构多,涉及人员广。为尽量减少政府机构调整改革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直接影响,我们要求各级政府和部门针对政府机构调整改革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按照新的相关职能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目前,我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单位为省政府办公厅,工作机构为省电子政务办公室,我省各级政府和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也已完成调整并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已修订完毕,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进一步推进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自《条例》实施以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提供服务保障的同时,政府信息已被越来越多地用于学术研究和司法活动,更多地涉及一些社会热点和敏感问题。为全面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维护《条例》的严肃性,我们严格依照《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及8个相关配套制度,加强了对各级政府和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督促检查和沟通联系,通过网上抽查、电话了解、现场查看等方式,全面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难点、敏感问题,切实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秩序,促进了相关配套制度的有效落实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严格按照《条例》要求,逐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条例》要求,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环保、公共交通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我们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在分析汇总的基础上,研究制订了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确定49家省级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试点,分行业逐步推进,分别由省卫生厅、教育厅牵头,对医院和普通高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帮助医院和普通高校准确梳理信息资源、编制信息公开目录,为全面推行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积累了经验。

(四)努力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

一是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要平台,全面公开政府信息。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服务为根本、以便民为宗旨”的理念,省政府门户网站重新策划设计政府信息公开专版,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政务动态、政府文件等24个方面,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做好省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同时,通过WAP网站、内网门户网站、省政府门户网站英文版发布政府重要信息,保证了受用人群的多样性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此外,各市、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均已开通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政府部门也相应开通了政府信息公开或政务公开专题栏目,为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搭建了良好平台。

二是以创建网站栏目和制作相关专题为手段,有效公开政府信息。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与民众之间的沟通联系,推进网络问政,省政府门户网站于2010年5月12日正式开播“在线访谈”栏目,邀请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以在线访谈的形式将单纯的政府信息公开与相关政策解读联系起来,强化了政府信息的公开效果。同时,围绕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重大活动和热点问题,适时制作相关专题,既有效公开了政府信息,又很好地宣传、推广了陕西,开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方式。

三是以政府公报、新闻媒体为重要载体,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省政府办公厅坚持每半月发布一期政府公报,免费赠送全省乡镇以上机关、省级规模以上企业、大专院校、驻陕部队、宾馆、机场、候车室等单位用于公开政府信息。全年编辑、印刷《陕西省人民政府公报》24期35500册。

四是以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为依托,辅助公开政府信息。今年以来,我们注重发挥省图书馆、省档案馆、省政务大厅等省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作用,督促省政府各工作部门和直属机构及时将有关政府信息发送到查询点,保证了查询点政府信息的随时更新,为公众查询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条件。全年, 3处省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接待公众合计4344人(次),均得到较好的接待和较为满意的答复。

(五)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按照“一个口接收,按部门职责分办、答复”的纵横协同办理模式,形成了覆盖各设区市政府、省政府各组成部门、各直属机构便捷、高效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机制。同时,为便于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各级政府充分发挥政务大厅的服务功能,各入驻政务大厅的行政机构均开设依申请公开接待窗口,拓宽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渠道。

在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程序,及时受理、答复公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解决关系公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受到了公众的好评。

为规范全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加强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的监控和管理,我们组织力量对原来运行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使该系统的操作更为简便、监管更趋合理、效能更加明显。目前,该系统正在试运行中。

(六)认真组织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素质

我们始终将学习培训作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在全力推动各级政府和部门广泛开展学习培训活动的基础上,着重加强了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和相关工作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6月份,结合省政府办公厅机关科级干部培训,为全体参训人员系统讲解了《条例》相关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程序和方法等,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11月份,结合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升级改造,组织省政府政务信息化办公室和部分省政府部门的相关人员分两次组织培训,为全面推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全省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757709条,公开范围涉及行政法规、政府文件、应急管理、规划计划、重大项目、政府采购、行政事业性收费、依法行政、服务三农、机构改革三定规定、环境保护、扶贫和教育等24个方面的内容。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要闻信息9383条,政府文件954条,政府公报电子信息469条,视频信息122条,政府新闻发布38次;通过WAP网站发布信息1325条;通过内网门户网站发布信息4000多条,向中央政府门户网站上报政务信息528条;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英文版翻译发布政务新闻类信息700多条,翻译发布省政府及各地市政府工作报告10篇。

省政府门户网站 “在线访谈”栏目开播16期,先后邀请省气象局局长李良序、省教育厅副厅长吕明凯、省公务员局副局长刘景民、省旅游局副局长陈清亮、商洛市副市长徐明非、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行云、省新闻出版局局长薛保勤、省水利厅副厅长张玉忠、省果业管理局副局长范海龙、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陈昭、长安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宗宽、省文化厅副厅长蒋惠莉、陕西省地方税务局副局长赵常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荣杰、省卫生厅厅长刘少明和省国家税务局副局长刘明权,紧紧围绕政府行政工作重点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网络在线互动交流的方式做了详尽解答,拓宽了政府与公众的沟通渠道。目前,该栏目正以其权威性、及时性、准确性和互动性受到社会各界关注。

根据公众需求,省政府门户网站设计制作了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人员招录、基层政法机关干警定向招录、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7个公开招录国家工作人员专题,极大地方便了公众的报考和招录查询。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和热点工作,省政府门户网站设计制作了陕西省和全国“两会”、西咸新区、第六次人口普查、子洲山体滑坡事件、公祭轩辕黄帝、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等22个热点专题,政府门户网站英文版制作了西咸新区规划建设、纪念西部大开发10周年以及长安 罗马丝绸之路复兴之旅3个专题,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很好地宣传了陕西,展示了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成就。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全省各级政府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4672件,均已按时答复、办理完毕。省政府办公厅受理公开信息申请达745件,其中,网上受理545件,电子邮件62件,信函138件,均已按时答复、办理完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省除省档案局按规定收取复印成本费外,各设区市政府和省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均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省政府法制办受理1起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经审查,该政府信息是处于研究阶段的过程性信息,不属于《条例》所指应公开的政府信息,省政府法制办对此行政复议作了告知处理。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单位出于保密考虑,主动、全面公开政府信息不够,部分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不强,有的地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相对滞后等等。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存在问题,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以《条例》要求为依据,以规章制度为准绳,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努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全面公开政府信息,把我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一一年三月三十一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