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逾万家 七成在县级

2011年06月02日10: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融资平台 政府信用 融资风险 央行 地方政府 土地储备贷款 地方建设 2010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 贷款增速 2008年


央行公布《2010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详细介绍地方融资平台贷款

央行1日晚间公布的《2010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介绍了其2008年以来对全国各地区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情况的专项调查结果。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年末,全国共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1万余家,较2008年年末增长25%以上。其中,县级(含县级市)平台约占70%。同时,平台贷款在人民币各项贷款中占比不超过30%。

⊙记者 李丹丹 ○编辑刘玉凤

平台贷款占比不超30%

央行1日晚间公布的《2010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中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介绍是目前官方口径公开的最新、最详细、最完善的。

对于平台贷款的具体数量,央行在报告中并没有披露。但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中提到,“平台贷款在人民币各项贷款中占比不超过30%。”按照2010年末人民币贷款余额为47.92万亿元来算,截至2010年末,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不到14.376万亿元。

央行表示,目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清理规范工作正有序推进。2010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持续高增态势有所缓解。与上年末相比,2010年年末多个省市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增速回落明显,由50%以上降至20%以下。按照国务院文件规定,依靠财政性资金偿债的公益性项目融资平台公司得到重点清理规范,贷款平稳收缩。

此前市场一直有声音担忧融资平台贷款过度依赖于政府信用。而央行的专项调查发现,当前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放的贷款以抵、质押方式为主,采取信用方式发放的贷款占比有所下降。重庆市60%平台贷款的贷款方式为抵、质押担保,其中,土地使用权抵押的贷款占比超过20%。

相关阅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