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1年06月02日10: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资源整合 年度报告 政府规章 政府系统 省政府公报 政府新闻 门户网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以下简称省府办公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处理公民举报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七部分组成,内容涵盖省政府及省府办公厅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东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gd.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省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处联系(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305号,邮编:510031,电话:020-83132527)。

一、概述

根据《印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粤府办〔2009〕104号),省府办公厅负责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协调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0年,省府办公厅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完善机制,创新手段,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推动省政府及全省政府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一是修订《省府办公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办法》,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程序,将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固化为文件办理过程的必要环节,并扩大主动公开范围,将以前没有纳入主动公开范围的粤府函、粤办函文件纳入主动公开范围。同时,修订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省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指引公众方便快捷地获取所需政府信息。二是组织相关单位研发广东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加强对各地各部门政府信息资源的整合,提升政府信息的开发利用水平,实现我省政府信息公开资源的统一管理和有效应用。三是对《广东省人民政府第四轮行政审批事项调整目录》(粤府令第142号)中省政府决定保留的46个省直部门595项行政审批事项,细化内容,编制目录,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的专栏集中、全面地公开其法律法规依据、审批范围和条件、办事流程、申报材料、办结时限、收费项目和标准、申请表格获取方式、咨询投诉电话等关键信息,方便群众知情办事。

(二)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对全省政府系统的业务指导。加具贯彻意见转发国务院办公厅相关文件,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向全省通报有关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案的情况,要求各地各部门依法依规,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指导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完善和细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优化受理、审查、征询、答复等环节,确保答复合法有据、准确及时。二是开通运行广东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网上管理系统。经过论证、开发、调试,并对各地各部门进行专门培训后,该系统于2010年底正式开通运行,在线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拓宽公民申请渠道,节约公民申请成本,实时监控各地各部门的受理和答复情况。

(三)加强省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根据用户需求和相关权威机构的评测标准改版升级省政府门户网站,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丰富内容,加强管理,进一步强化信息发布、网上办事、公众互动、舆论引导功能。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准确、及时发布政府信息;整合各类民生服务资源,优化网上办事大厅设置,对医疗、住房、交通、教育等9大热点领域的办事项目提供场景式、体验式服务;网上图文直播“民声热线”节目38场、新闻发布会33场,开辟“我为广东'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规划纲要》大家谈”、“加快转变促发展”等论坛板块,畅通网络问政渠道;筹划推出“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第九届中国艺术节”、“省部、省院产学研合作全面提速”、“广东打造千里绿道网”等12个专题,突出反映我省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举措和成果。在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人民网、腾迅网联合主办的第九届(2010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省政府门户网站综合绩效排名跃居全国省级政府网站第2名,创网站开通以来的最好成绩。在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技情报研究所开展的2010年中国优秀政府网站推荐及综合影响力评估中,省政府门户网站获得2010年度中国互联网最具影响力政府网站和2010年度“中国政府网站领先奖”。同时,狠抓包括省政府门户网站在内的全省政府系统门户网站的安全问题,协调各职能部门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政府网站及时整改,严把政府网站的安全关,有效维护了政府网站权威、准确、可靠的良好形象。

(四)办好省政府公报。一是全年编辑、出版、发行《广东省人民政府公报》(以下简称《省政府公报》)36期(每月逢5、15、25日出版),每期6万册、共216万册,免费赠送至各市、县(市、区)、乡镇政府及城市街道办事处、居(村)民委员会,各市、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和省政府直属各单位、各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在我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及全国政协委员、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各市、县(市、区)的政府组成部门、直属机构和全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以及部分企业、产学研组织、基层文化站点。二是召开《省政府公报》创刊60周年纪念大会,编发政府公报工作研讨论文集,在各主要新闻媒体推出一系列纪念专稿,提升了《省政府公报》的社会影响力。三是结合实际调整赠阅范围,优化赠阅结构,将赠阅重点向基层单位、行政相对人和市场主体倾斜,创造性地提出并依托日渐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站点,推动《省政府公报》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院校,扩大覆盖面,提高利用率,进一步发挥其作为省政府规章、省政府(省府办公厅)及其部门规范性文件法定发布载体的职能。四是采取不定期到基层检查和电话抽查等方式密切跟踪《省政府公报》的发行情况及质量反馈,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发行渠道的畅通、稳定和《省政府公报》按时足量发送到位。五是加大对《省政府公报》的宣传力度,定期在《南方日报》的固定版面刊登《省政府公报》目录,有效拓展受众面,更加方便公民获取政府信息。

(五)强化督查调研。一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时限和内容发布省府办公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对各地各部门公布年度报告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通报年度报告编制工作中的存在问题和未按规定公布年度报告的单位,有力规范了年度报告的编制公布工作。二是会同省监察厅、法制办赴省内部分地市和省直部门进行实地检查,督促各地各部门严格按照《广东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粤府令第93号)有关要求,统一在规定载体发布政府及其部门规范性文件。三是围绕政府信息公开重大课题组织调查研究,学习交流,并将学习调研成果运用到具体工作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府办公厅主要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省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省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690条。其中,政府规章类信息12条,省政府、省府办公厅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42条,其他文件类信息29条,省政府会议、领导同志政务活动类信息500条,政府工作报告类信息1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类信息1条,公务员选调类信息5条。公众可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的“文件查询”栏目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并全文检索上述政府信息。

(二)《省政府公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省政府公报》发布政府信息388条,其中,省政府、省府办公厅文件121件,省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61件,人事任免信息206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三)新闻发布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41场,内容涉及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保护、反走私综合治理、粤台经济技术贸易交流、救灾复产重建、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和教师工资福利待遇问题、上海世博会-广东活动周、中国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第三届粤东侨博会、2010广东省海洋经济博览会等工作。省政府领导同志及广州、汕头、江门等市政府,省教育厅、科技厅、公安厅、民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分别出席各场新闻发布会,共有国内新闻机构1768家(次),境外新闻机构530家(次)参加新闻发布会。

(四)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广东电台、广东电视台等省内主要媒体共播发由省府办公厅提供的政府新闻信息600条次,涉及省政府常务会议、省政府领导同志公务活动等事项600多项。办理省政府领导同志接受新闻媒体采(专)访50多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省府办公厅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5宗,主要涉及2008年省本级财政决算、2008年省府办公厅行政收支、2009年省政府门户网站运营情况、征地补偿标准、房屋拆迁补偿标准、水利设施改造政策等信息,已全部依法答复。

省府办公厅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各类咨询约1200人次,主要涉及农民工积分入户政策、土地回收政策、文物保护区改造政策、城市建设和规划政策、社保资金收支政策、农村公路改造政策等内容。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省府办公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支出1680元,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按规定向申请人收费35元(含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省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办理的与省政府或省府办公厅有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案件情况如下:

(一)行政复议案件。2009年结转案件1宗,新收2宗。

(二)行政诉讼案件1宗。

六、处理公民举报情况

省府办公厅受理公民相关举报1宗。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0年,省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公开内容有待深化、公开载体有待完善等问题。2011年,省府办公厅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定相关管理办法,确保广东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广东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网上管理系统正常运行。

(二)进一步加强督查考核。检查各地各部门依法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情况,检查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开展两年一度的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

(三)进一步加强省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以网上办事、互动交流、信息资源整合利用为重点,强化省政府门户网站功能建设。

(四)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政策措施更具可行性,规划安排更具合理性。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