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发布《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2011》

2011年05月25日10: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商务部网站 贸易伙伴 贸易救济 投资管理体制 贸易限制 投资风险 投资政策 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2011 农产品 2010年

为帮助我国企业、相关机构和组织更好地了解我国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和投资政策、制度及具体做法,客观认识和掌握国际市场环境,提示我出口企业防范国外贸易投资壁垒措施所产生的风险;同时,依据世贸组织有关规则,维护公平、公正的国际贸易及投资环境,表达中国政府和产业的关注,商务部依据《对外贸易法》和《货物进出口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发布《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2011》。

2010年全球经济复苏不均衡,世界各主要经济体都面临不同经济问题。在此背景下,各国为保护本国产业利益纷纷出台贸易限制和保护措施。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0年,中国出口产品共遭受66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金额约71.4亿美元。其中,反倾销案件43起、反补贴案件6起、保障措施案件16起、特保案件1起。同时,技术性贸易壁垒、进口限制等各类贸易壁垒措施对我国对外经济贸易产生的不利影响依然严重。知识产权海外纠纷进一步增多,美国对我出口产品共发起19起337调查。我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的投资壁垒对企业的发展形成制约。

《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2011》涵盖了我16个主要贸易伙伴新出台或拟发布的950多项贸易投资政策和壁垒信息以及66起新立贸易救济措施的有关情况。2010年,我国与上述贸易伙伴之间的进出口总额约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62.53%。同期,商务部继续发布《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农产品分册,汇总涉及农产品的贸易投资管理体制的最新变化、技术性贸易措施等。

商务部自2003年以来发布年度《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向全社会提供公共信息服务。希望从事国际贸易和对外投资的企业及相关商协会,将本报告作为了解目标市场的重要参考工具,建立并完善国际经营风险防范机制,及时向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反映国外贸易投资壁垒情况,与政府部门配合,共同防范和应对国外贸易投资壁垒,维护自身合法利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