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政府“晒”账本 支出项目首度细化到“款”级

2011年05月19日08: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预算表 账本 预算支出 支出项目 类 款 科目设置 政府预算 目 亮相

继去年成都市政府首度将账本“晒”到网上后,今年的市级预算表也于近日通过市政府和市财政局官方网站公开。与去年相比,今年首次将一般预算支出的公开内容细化到了款级科目,公开的表格数量也从两张增加到了五张。

这是成都市第二次公布市级预算表。此次公布的表格共有五张,分别为2011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预算表、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预算表、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预算明细表、市本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表以及市本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随预算表一并公布的,还有经人代会审议通过的2011年财政预算报告。

成都商报记者对比去年和今年公布的预算表后发现,今年新增的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预算明细表,构成了两年“账本”的最大区别。这张明细表实际上是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预算表的延伸,相比之下能够体现更为细化的支出方向。

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预算表反映的是一般预算支出的粗略框架,包含今年一般预算支出合计、转移性支出合计、一般预算支出总计等方面的数据。其中一般预算支出领域分解为一般公共服务、国防、公共安全等23个类级科目及各类支出总额。明细表则在其基础上细化到了款级科目,并列明了相应的支出金额。

以一般公共服务方面的支出为例,支出预算表中仅展示其总额为202797万元。在支出明细表中,“一般公共服务”被分解成人大事务、政协事务、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等25个款级科目,公众可以查到对应的支出额分别为4040万元、3032万元和29224万元等。

成都商报记者获悉,中国的政府预算科目设置了四个级别的指标,即“类”、“款”、“项”、“目”。“类”相当于一级指标,是整个预算科目体系中最笼统的指标,“款”则是二级指标,比“类”稍微细化一些,“目”是其中最细致的表现方式。

此外,去年公布的表格数量为两张,分别为市本级一般预算收支表和市本级基金预算收支表,每张均将收入和支出科目合并公布。今年则将一般预算表和基金预算表中的收入和支出部分分解为独立的表格,因此形成了四张预算表。

根据2011年预算报告的内容,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68个市政府组成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和市级政法部门的部门预算,也将在经市财政局批复后陆续在各自官网上“亮相”。(记者 郑锐 实习生 张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