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38个省级部门网上晒账本 支出项目细化到“款”

2011年05月19日08: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支出项目 我省 省级 款 账本 省人大常委会 四川省林业厅收支预算总表 人代会 省水利厅 四川省林业厅2011年部门预算

(记者 陈君)近日,省林业厅网站醒目位置出现一条名为《四川省林业厅2011年部门预算》的链接,点开链接,一份《四川省林业厅收支预算总表》详细列出了省林业厅今年的各项收支预算明细。截至目前,我省首批试点公开部门预算的38个省级部门已全部对外公开2011年度账本。

从对财政专项资金进行公告公示、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经省人代会或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的省级财政总预(决)算报告和表格,到今年首次推行省级部门预算公开,我省初步形成三位一体的预算信息公开模式。

此次公开部门年度账本的包括23个省政府组成部门(如省水利厅)、1个直属特设机构(省国资委)和14个直属机构(如省地税局)。在报经省人代会或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后,这38个部门成为我省首次对外公开年度预算信息的省级部门。

在公开的部门预算中,支出项目细化到“款”,每笔支出都需说明用途。《四川省林业厅收支预算总表》从收入和支出两方面,详细列出了各项资金的来源和支出安排。收入方面,依次罗列出当年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上年结转收入等各个科目。支出方面,涉及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事务等多项条目,每一项支出背后都显示了其资金安排的内容和职能。省水利厅公布的部门年度预算,也详细罗列出每笔资金的“进”与“出”,并说明了资金的用途和职能。

“这是四川首次公开省级部门的年度预算信息,是打造我省阳光财政的重要手段。”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预算信息公开就是要让老百姓来监督财政资金的来龙去脉,监督财政支出的实际效果,“以此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该负责人表示,我省将进一步推进省级部门预算公开工作,逐步扩大公开范围,除涉密部门外的所有报经省人代会或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的部门预算都将对公众公开。财政条目将进一步细化,从“款”级向“项”级、从“项”级向“目”级细化(目前我国预算科目自上而下共分为类、款、项、目四级科目),“条目越细,群众看得越明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