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称将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 严厉打击热钱流入

2011年05月05日15: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货币信贷 货币政策工具 存贷款基准利率 向好 信贷结构 信贷投放 货币总量 融资规模 通胀 三农

中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央行今天(3号)下午发布了《2011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在这份报告中,央行强调了要加强对流动性的管理,并且罕见地使用了“热钱”这个概念,表示要严厉打击“热钱”的流入。下面我们连线中央台记者何京玉。

主持人:央行在报告中有没有提出下一步货币政策的方针?

记者:我觉得央行这次提出的下一步工作目标中,除了强调了要继续进行流动性控制,还提出了要处理好促进经济增长和抑制通货膨胀的关系。我之前采访的专家也表示,一季度密集的货币政策其实已经在微观层面起到了作用,但是这种效果最终传输到宏观经济指标上还需要一段时间,因此一定要密切关注各种指标,避免影响经济健康发展。

央行这次是这样提的,要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工具,合理安排政策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促进货币信贷适度增长。根据形势发展要求,继续运用利率等价格调控手段,调节资金需求和投资储蓄行为,管理通胀预期。加强对社会融资总量的监测与调节,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节奏。

另外一点就是央行这次罕见地使用了“热钱”这个词,以前我采访的央行官员都尽量避免使用这个词汇,因为这个提法有一点含糊,但是这次明确指出,要继续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严厉打击‘热钱’等违法违规资金流入。专家也认为,目前外汇占款很高,说明入境的热钱是存在的。

主持人:央行对下一步中国经济的增长趋势有什么样的预测?对房地产有没有涉及?

记者:首先央行的判断是经济形势向好。但是也分析指出,国民经济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压力加大,创新能力不强,资源环境约束较强,改善民生任务艰巨,需要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可持续性和内生动力。随着劳动年龄人口增速下降、经济发展方式逐步转变,我国经济的潜在增长水平可能会有一定程度放缓。要更加注意通过结构调整和改革提高生产效率,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拓展未来经济增长的潜在空间。

央行的这份报告认为,面对通胀,我们可以保证粮食等日常必需品的供应,但是经济回升拉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还有劳动年龄人口增长趋缓等因素影响,农产品(18.70,0.00,0.00%)、服务业领域中劳动力成本涨幅可能会明显超出其生产率增长,导致价格出现上涨趋势,同时资源性产品价格也有待逐步理顺,这些因素有可能系统性地推高价格水平。

关于房地产,报告指出,商品房销售增幅比上年同期大幅回落,但较上年全年水平略有上升。从贷款新增量看,2011年第一季度累计新增房地产贷款5095亿元,同比少增3338亿元。其中3月份当月新增房地产贷款1665亿元,同比少增321亿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