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广东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预算草案报告

2011年04月29日14: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区域均衡发展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师资建设 油价补贴 科学执政 直补资金 中职教育 公共教育服务

各位代表:

受省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提出广东省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0年以来,我省各级政府和财政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年度预算,坚持生财有道、聚财有方、用财有规和集中财力办大事,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政策,紧密围绕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推进“三促进一保持”的中心工作,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狠抓增收节支,优化支出结构,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不断提高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为我省经济企稳回升、加快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在各级财税部门共同努力下,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预算完成情况良好,财政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促进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据财政快报反映,2010年全省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515.72亿元,为省代编预算的116.1%,超收625.72亿元,增长23.7%。  

2010年全省一般预算支出完成5414.76亿元,为省代编预算的115.3%,比预算增加支出719.76亿元,增长25.8%。2010年全省一般预算收入加上中央税收返还、各项补助款和预算结转、结余,减去支出以及上解中央项目后,全省一般预算实现了收支平衡,有所结余。

2010年省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863.25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3.9%,增长18.8%,比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预算超收105.25亿元。加上中央代发地方政府债券收入69亿元及转移性收入和上年结余收入等,2010年省级总收入完成1740.93亿元。

2010年省级财政总支出完成1738.18亿元,比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增加173.93亿元,主要是根据国家和省委、省人大、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对中央代发地方政府债券收入69亿元以及2010年超收105.25亿元作了适当安排。因中央代发地方政府债券对省级预算收支进行的调整,已按规定报请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批准。省级2010年超收收入安排情况,已按规定报请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批准同意。剔除不可比因素后,2010年省级超收收入中约63%用于改善社会民生事业及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2010年省级财政总收支相抵,结余2.75亿元,全部结转下年使用。

2010年预算具体执行的主要情况如下:

(一)省级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10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省委、省政府对财政运行态势高度关注,省政府多次召开财税形势分析会,对财税形势进行了深入研究,对进一步加强收入征管、确保完成全年收入增长目标进行了全面部署。各级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加强部门协调,认真落实财税收入运行监测分析制度,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征管效能,确保了财政收入的平稳较快增长。

省级财政主要收入项目。增值税11.89亿元,完成预算的88.1%,增长-15.9%。营业税433.68亿元,完成预算的110.4%,增长16.7%。企业所得税232.54亿元,完成预算的113.9%,增长20.4%。个人所得税70.75亿元,完成预算的117%,增长15.6%。土地增值税55.95亿元,完成预算的147.2%,增长56.9%。非税收入58.43亿元,完成预算的119.2%,增长14.6%。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