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

2011年04月13日15: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才工作 人才培养模式 教学名师 创新型教育 现代大学制度 大学生自主创业

 

为大力推进人才强省战略,加快发展人才事业,着眼于为实现云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供人才保证,根据《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结合云南实际,制定本规划。

序言

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是人力资源中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优秀人才正日益成为国家、地区、组织参与竞争的稀缺性、战略性资源。云南作为一个边疆、民族、山区的欠发达省份,要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及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发展,提高生产力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区域竞争力,关键在于培养造就大批高素质的各类优秀人才,保持人才总量的持续增长和质量的有效提升。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改革开放后特别是全省人才工作会议以来,制定了一系列加强人才工作的政策措施,培养造就了各个领域的大批人才。进入新世纪,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重大决策,人才强省战略已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战略,人才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科学人才观逐步确立,各类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人才发展的政策环境逐步改善;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初步发挥;人才效能明显提高;党管人才工作新格局基本形成。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省人才发展的总体水平与国内发达省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还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主要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匮乏,人才创新创业能力不强,人才总量相对不足,结构和分布不尽合理,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存在,人才资源开发投入不足等。

未来十几年,是把云南建设成为绿色经济强盛民族文化强省和我国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人才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意识,积极应对日趋激烈的人才竞争,主动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定不移地走人才强省之路,科学规划、深化改革、重点突破、整体推进,不断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