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2011年04月13日15: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才工作 人才培养模式 人才发展 示范性高职 高等职业技术院校 教学名师 中小学骨干教师

 

根据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纲要。

一、序言

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作出贡献的人,是人力资源中能力素质较高的劳动者。

人才是强省之基、富民之本、发展之源,是推动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问题是关系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当前,我省正处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时期,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经济全球化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主动,关键是人才。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作用,加快建设一支规模大、素质高、结构优、善于科学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队伍,既是当务之急,又是百年大计。

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在科学发展观和科学人才观的指引下,全省人才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人才强省战略深入人心,党管人才格局基本形成,人才总量大幅增长,人才结构持续改善,人才成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和重要支撑。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我省人才发展仍面临严峻挑战,主要是人才结构和布局不尽合理,优秀拔尖人才比较匮乏,人才创新创业能力不强,人才工作政策措施不够系统配套,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这些问题亟需解决。

未来十年,是我省人才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各级党委、政府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走人才强省之路,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自觉用科学理论指导人才工作、用战略思维谋划人才工作、用科学制度保障人才工作、用科学方法推动人才工作,不断提高人才工作水平,努力把各类人才队伍特别是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队伍打造成为我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引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主力军、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领头人,打好人才工作主动仗,抢占人才竞争制高点,尽快形成人才竞争比较优势,逐步实现由人力资源大省向人才强省转变,再造人才发展新优势,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

二、人才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战略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人才优先发展,紧紧围绕我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和创新型广东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人才强省战略,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加快吸引培养高层次、创新型、急需紧缺人才为重点,综合开发国内国外两种人才资源,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全面促进区域人才工作一体化发展,力争培养人才有新成效、引进人才有新举措、发挥人才作用有新进展、创新体制机制有新突破,为我省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基本原则。

——— 人才优先,服务发展。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做到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资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以服务科学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科学发展目标确定人才队伍建设任务,根据科学发展需要制定人才政策措施,用科学发展成果检验人才工作成效。

——— 高端引领,统筹推进。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着力优化人才结构,提升人才竞争力。综合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统筹推进城乡、区域、产业、行业和不同所有制人才资源开发,实现各类人才队伍和区域人才队伍协调发展。

——— 引育并重,以用为本。坚持培养人才与引进人才相统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拓宽人才引进渠道。以用好用活人才为根本,积极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实现价值提供机会和条件,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的创造热情和创新活力,努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各得其所、各展其长。

——— 创新机制,优化环境。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增强人才工作合力,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营造以德为先、唯才是举、见贤思齐的人文环境,鼓励创新、容许失误的工作环境,待遇适当、无后顾之忧的生活环境,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逐步形成开放、创业、法治的社会氛围。

(三)战略目标。

总体目标:大力培养和造就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优化、效能显著的各类人才队伍,国内人才强省地位全面确立,国际人才竞争优势充分显现,区域人才发展水平和人才竞争实力基本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为我省加快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中期目标:到2015年,全面落实人才培养、吸引、使用、保障、激励等各项措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取得重大突破,人才发展政策体系基本建立,人才总量明显增长,人才素质明显提高,人才结构明显改善,人才效能明显增强,区域人才发展水平和人才竞争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全省人才总量达到1950万人,主要劳动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19%,每万名劳动力中研发人员超过35人年,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达到28%,人力资本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13%,人才贡献率达到32%。

长期目标:到2020年,全省人才发展跃上新台阶,人才基础更加雄厚,人才结构更加合理,人才发展政策体系更加完善,人才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人才强省地位更加巩固,人才竞争比较优势更加突显,争取区域人才发展水平和人才竞争实力基本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全省人才总量达到2260万人,主要劳动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25%,每万名劳动力中研发人员超过46人年,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达到30%,人力资本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15%,人才贡献率达到38%。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