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2011年04月13日11: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考试招生 教育督导制度 过重课业负担 教育决策 综合素质评价 公共教育服务 现代大学制度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结合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制定本教育规划纲要。

序言 办好每一所学校 教好每一个学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教育兴,人才兴,大业成。强市必先强教。

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天津市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加快推进教育科学发展率先发展,教育改革和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基础教育优质协调发展,义务教育更加均衡普惠,高中教育实现较高水平普及,学前教育不断加强。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明显提升。职业教育凸显优势,天津模式特色更加突出。素质教育深入推进,教育质量不断提高,教育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教育事业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

教育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人才成为竞争核心。我国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创新型国家,加快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今后一个时期是天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期,到2020年要把我市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科教发达、设施完善、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对教育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快构筑“三个高地”,全力打好“五个攻坚战”,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

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我市教育在观念、质量和机制等方面还存在着诸多不适应。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尚显不足,城乡一体化水平有待提高,高中教育特色不够鲜明,中小学课业负担过重问题依然突出。职业教育统筹能力需要增强,引领创新发展能力有待提高,学习型城市建设需要加快步伐。高等院校争取重大科技项目的能力还不强,人才培养还不能很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服务区域发展能力还有较大差距。高水平领军人才相对不足,教师整体水平有待提高。教育思想观念需要更新,体制机制改革相对滞后,教育投入需要加大。

为站在更高起点、达到更高水平,天津教育必须进一步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坚持把人才培养和质量提高摆在首位,把“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作为核心理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发展水平。

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就是要公平地配置公共教育资源,坚持硬件和软件并重,加快各级各类学校现代化建设,缩小城乡、区域、校际之间教育差距,促进各级各类教育更加公平,为学生提供适合发展需要的现代化教育资源,办出人民满意的教育。

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就是要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坚定人人成才的信念,着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使学生个性潜能得到充分开发,兴趣爱好得到充分满足,特长能力得到充分发展,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学习困难学生能得到有效帮助,每名学生都能得到适合自己需要的教育,在学习和发展上获得成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天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