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2011年04月13日11: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考试招生 教育督导制度 过重课业负担 教育决策 综合素质评价 公共教育服务 现代大学制度

第十三章 管理体制改革

(五十五)明确管理体制改革目标。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教育公共服务水平,增强教育改革发展的活力。明确政府责任,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促进管办评分离,形成政事分开、权责明确、统筹协调、规范有序的教育管理体制。

(五十六)健全分级管理体制机制。按照国家政策和法规要求,市政府加大统筹全市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开展教育改革试点,推动教育区域协作,制定和不断提升市级办学标准、教师标准、质量水平评估标准,维护教育领域和谐稳定。落实市级统筹、区县负责、分级管理、有关部门分工合作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完善市级政府统筹规划实施、以区县级政府为主管理义务教育的管理体制。完善市、区县两级政府管理高中教育的体制;健全政府统筹、行业企业为主、社会参与的职业教育管理体制。落实政府统筹、部门行业分工负责、分类指导、协调合作的继续教育管理体制。完善部市共建、以市政府为主管理高等教育的体制。调动区县政府支持、参与高等教育发展的积极性。健全教育行政部门与行业主管部门、区县政府的沟通协调机制,形成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合力。各区县政府依法履行职责,发展和管理好本地区各类教育。

(五十七)转变政府教育管理职能。要切实履行政府统筹规划、政策引导、监督管理和提供公共教育服务的职责,建立健全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努力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维护教育公平和教育秩序。改变直接管理学校的单一方式,综合利用法规、拨款、规划、信息服务、政策引导和必要的行政措施,避免不必要的行政干预。

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管理的有效性。建立教育决策科学咨询论证制度。成立教育咨询委员会,对教育决策和政策的制定进行论证和咨询,提高科学性。对市民普遍关心和重视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的决策,要通过媒体征询意见,建立面向公众的公示听证制度。加强教育监督检查,完善教育问责机制。

完善中介机构参与教育管理机制。逐步建立教育决策、执行与评估三者分离而协调统一的管理结构与机制。建立健全教育中介组织准入、监管和自律制度。积极发挥教育中介组织和行业学会、专业学会等社会组织在教育公共治理中的作用。建好教育发展与办学水平评估中心和基础教育学业水平评估中心。

第十四章 扩大教育开放

(五十八)坚持扩大开放。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要求,树立天津之外都是外的观念,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对外开放,提高我市教育国际化水平。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积极创造条件,创办示范性中外合作学校,建成一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或交流协作平台。积极扩大留学生规模,努力成为重要的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城市之一。

(五十九)吸引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吸引国内外知名学校、教育和科研机构以及企业来津设立教育教学、实训、研究机构或项目。利用滨海新区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的政策,在引进境外高水平大学和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合作办学上有重大突破。

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建立教学科研合作平台,联合推进高水平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努力与国内外名校携手共进。支持高等学校与国外大学进行教师互派、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和学位互授联授。在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扩大外语授课的学科和专业。引进国际通用职业资格认证,探索办学标准、课程标准与国际职业资格标准对接,逐步扩大职业院校取得国际职业资格证书学生的比例。加强中小学、职业学校对外交流与合作,建立各种形式的友好合作关系。

加大引智力度,鼓励和支持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高等学校大力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参与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活动。吸引海外优秀留学人员回国来津服务。

加强与重要国际教育组织、外国知名教育机构和外国驻华机构教育部门的合作与交流,吸引重要国际教育组织在津设立办事机构。吸引跨国公司在津建立区域性培训中心,开展国际远程教育交流与合作。

加强与港澳台地区的教育交流与合作,为港澳台学生来津学习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加强与环渤海区域教育合作,积极创建环渤海教育合作平台,举办教育高峰论坛,形成有影响力的品牌。

积极发展外国留学生教育。大力发展对外国学生有吸引力的特色优势专业和急需专业,增强国际竞争力。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在外国留学生住宿、勤工助学、法律援助等方面制定更多优惠政策。设立政府留学生奖学金。

(六十)推进天津教育走向世界。扩大天津教育对外宣传,推进天津教育到境外办学和发展。积极开展境外教育援助与合作项目,不断开辟境外教育发展空间和市场,加强孔子学院建设。继续实施并扩大骨干教师和优秀校长到国外学习、研究和实习进修计划,拓宽我市学校与世界名校合作培养人才的路径和模式。

进一步开拓对外汉语教育。适应国际日益增长的汉语学习需求,扩大对外汉语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建立天津对外汉语教学组织联络机构,协调对外汉语教师选派和教育工作。探索在海外建立汉语培训基地。发展对外汉语远程教育,开展网上汉语教学。

   上一页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天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