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2011年宣传工作要点(全文)

2011年02月14日13: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宣传工作 科学发展观 民委系统 民族工作 民族团结进步 民族理论政策 十二五 办公厅 印发 双语

国家民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民委2011年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国家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宣传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深入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优越性,大力宣传党领导下的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取得的发展成就,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积极打造和推介民族工作宣传品牌,着力营造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在全社会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努力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十二五”时期的民族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一、认真做好庆祝建党90周年等有关宣传工作

按照中央关于宣传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大部署,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教育活动,全面回顾“十一五”时期我国民族工作各个领域取得的重要成就,展望“十二五”时期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组织委属新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中央关于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大决策,宣传民族地区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的新经验新做法新成效,引导社会更加关心支持民族工作,引导各族群众更加自觉地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兴边富民行动、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十二五”规划等专题发布会。以庆祝建党90周年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为契机,认真总结民族理论政策的新发展,大力宣传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深入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取得的巨大成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政策理论体系建设。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歌唱伟大的党”主题歌会、座谈会、书画展、纪念征文等。深入宣传中央关于支持西藏、新疆等民族地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做好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和汶川灾后重建三周年有关宣传活动。参与做好在新疆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宣传教育。

二、精心策划民族工作重要会议活动的宣传报道

深入落实《关于进一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意见》(民委发[2010]13号),总结各地开展创建活动的经验做法,推动各级各类创建活动典型培养工作,开展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加强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的宣传,充分发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在宣传教育活动中的作用。围绕我委的重要会议和中心工作,积极协调中央媒体和委属新闻报刊杂志刊(播)发重要文章、开设重点工作专题栏目,加强宣传报道。配合全国民族理论政策座谈会、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总结交流会、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第六次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国家民委委员全体会议等重要会议,加强报道深度,加大宣传力度。筹备好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举办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评奖活动,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文化下乡活动和少数民族百种优秀图书推介活动。

三、着力打造和推介民族工作宣传精品

进一步加强民族工作品牌建设,根据《国家民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品牌项目的通知》要求,着力打造十大民族工作宣传品牌。推出一批有分量的民族理论、民族文化宣传读物,编写出版《中国共产党民族理论政策干部读本》、《少数民族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的重要贡献》、《少数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贡献》、《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等,组织策划“闵伟轩”署名文章。拓宽宣传渠道,大力推介民族团结宣传画优秀作品和“民族团结像空气一样重要”公益广告,鼓励制作民族题材的影视作品,继续拍摄民族团结公益广告系列。继续做好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和民族自治地方逢十周年庆祝活动。与有关部门共同组织编写中小学生民族团结教育教材,翻译出版一批少数民族语文重点读物,编写有关民族理论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等方面的“双语”教材,赠送给有关民族地区基层干部学习。继续协调有关部门,把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知识的培训作为各级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的必修课程,列入国家公务员考试以及我委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编创富有民族特色的文艺作品,参与“高雅艺术进校园”展演活动,继续打造“万水千山总是情”音乐会等演出精品。

四、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和宣传活动

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努力营造和谐、友善、客观的国际舆论环境,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加强对外宣工作的协调联络,配合中央外宣办做好涉藏涉疆的外宣工作,协调有关部门组织境外媒体赴民族地区采访报道。利用出访、接待国外参访人员机会和国际会议活动的平台开展外宣工作。精心组织开展各种民族文化对外交流活动,继续推进“多彩中华”等民族艺术品牌走向世界。推介中英文版的《中国少数民族》,编写出版《中国民族政策》等外宣读物。办好《中国民族》英文版杂志。参与做好有关少数民族人权斗争及海外少数民族侨胞工作。

五、进一步完善宣传工作体制机制

进一步完善宣传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做好宣传工作的新形式、新手段、新方法,推动宣传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加强国家民委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作用,逐步完善委党组领导,分管领导负责,文宣司组织协调,机关各部门、委属各单位配合,地方民委协同,社会力量参与的宣传格局。修订《国家民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的意见》。探索建立民族团结进步表彰活动的宣传机制,深入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和模范事迹。建立和完善宣传工作激励机制,举办民族新闻宣传优秀专题专栏评选活动、年度民族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完善媒体合作机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传播优势,加强与“大台大网大报大刊”等新闻媒体的合作。完善新闻发布和采访审核机制,适时召开新闻媒体发布会、通气会、座谈会,组织协调媒体采访、约稿、审稿等工作,做好宣传把关工作。完善民族工作专家咨询机制,推选民族问题研究专家,进一步推进民族工作专家库建设。加强民族工作宣传队伍建设,举办全国民委系统宣传工作培训班,切实提高宣传工作队伍的能力和水平。加强与中央媒体和委属新闻单位记者联系沟通,逐步建设一支稳定的新闻宣传报道队伍,继续设立国家民委新闻报道组。加强国家民委网站、中国民族宗教网的建设维护,利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传播优势,不断提高宣传能力。国家民委办公厅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