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2011年工作要点(全文)

2011年02月14日11: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 国际趋同 教育管理制度 注册会计师协会 工作要点 注册会计师考试 创先争优 五代会 考试制度改革 十二五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90周年。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描绘了我国在新世纪第三个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科学规划未来5年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指针。中注协将在财政部党组和第五届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五代会”提出的行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力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办56号文件精神,始终坚持以维护公众利益为宗旨,以诚信建设为主线,以国际化发展为导向,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狠抓制度、体制和机制建设,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广泛调动行业广大从业人员参与行业建设的热情,积极推进行业又好又快发展,以新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90周年。2011年,中注协工作要点如下:

一、组织学习和宣传贯彻“五代会”精神

“五代会”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进一步明确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方向。要在全行业大力宣传和学习贯彻“五代会”精神,按照“五代会”对行业发展的部署扎实开展工作,充分把握当前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崭新形势,抢抓机遇,凝聚合力,推动行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二、制定发布行业发展五年规划,指导行业科学发展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推动“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国家“十二五”规划是指导国家未来5年发展的纲领文件,规划的出台,将为包括注册会计师行业在内的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指明方向。要紧紧抓住国家制定实施“十二五”规划这个机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总结行业发展30年特别是“四代会”以来6年的实践经验,充分认识“十二五”时期行业的责任使命和时代要求,结合“五代会”通过的行业未来发展总体部署,集思广益,科学谋划,制定发布行业发展的五年规划,进一步明确行业未来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提高行业发展的针对性和目标性,指导行业科学发展。

三、继续深化实施人才培养、国际趋同和做强做大三大战略,着力提升行业发展质量

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赋予了行业三大战略新的内涵,要继续深化,取得更大成绩。

一是要继续深入实施人才战略。以《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为指导,按照“服务发展,以用为本;健全制度,创新机制;高端引领,整体开发”的指导方针,制定发布注册会计师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大力培养高端人才,加快国际化人才培养步伐,坚持培养和使用相结合,为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走向国际提供强大的人才资源保障。继续加强注册会计师持续职业发展工作,提高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组织实施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院校教学质量实地评估和学生境外实习,夯实行业后备人才培养基础。

二是要进一步深化国际趋同战略。以做好新审计准则的培训和贯彻为抓手,加快推进中国审计准则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等效认同进程;进一步深化考试制度改革,加快推进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国际认可进程;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进一步提升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国际话语权。

三是要以培育具有国际水平的会计师事务所为目标,深化实施做强做大战略。积极指导事务所组织形式转制优化,完善内部治理机制;指导支持事务所布局国际执业网络,开拓国际业务;推动事务所以产业化为目标进一步做强做大,实现多元化经营。持续引导支持中小事务所做精做专,开发特色业务,实施走进农村、走进厂矿、走进中小企事业单位的“三走”工程,打造品牌。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