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热词”

2010年12月13日09: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央经济 郑泰森 经济研究所 经济社会发展 扩大内需 经济专家 工作会议 经济安全 居民收入 失业保障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目前,我省要推动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包括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受到了土地瓶颈的制约,缺口非常大,这需要河南省在今后的发展中想办法。比如在不少农村,生活在农村的人口已经很少,大量劳动力都在外面打工或创业,这有必要让他们留在农村的土地盘活,交给有技术、有资金的种粮大户集约生产,不种粮的农村人口,可以集中到城镇里来,成为城镇居民。

在推动城镇化的过程中,要积极稳妥地解决好进城农民的民生问题,包括就业、创业、医疗、教育、养老等各方面的社会保障。

扩大消费

“河南7000万农民是一个巨大的消费群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调整优化需求结构,增强消费拉动力,重点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改善居民消费条件、培育新的消费热点。”

解读人:郑泰森

·河南省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

改革开放以来,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是三驾马车——出口、投资、消费。河南是一个内向型的省份,出口占的很少,消费也不足,经济增长主要是靠投资拉动。未来世界格局的竞争,首先是市场的竞争。河南有1亿人的市场,今后国家经济也在逐步转型,将逐步减少对投资拉动增长的依赖,转而重视内需、消费。而消费的主体是人,我们的第一大优势是市场。

我们时常讲要扩大内需,不要忘记,中国农村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尤其是河南,7000万农民是一个多么巨大的消费群体,这个群体的消费能力如果释放出来,对整个国家的消费拉动是不可估量的。

提高收入

“扩大内需的前提是增加居民收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研究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努力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要坚持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把促进充分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

解读人:宋向清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

扩大内需、刺激消费,事关衡量我国经济发展和运行质量的两大指标:一是市场经济的成熟度,二是经济发展的安全度。但凡市场经济成熟的国家和地区,当受到国际市场波动或贸易保护主义冲击时,往往可以控制,他们的经济安全系数较单纯依赖外需的国家要高。

我国经济外向型倾向越来越明显,对外依赖度居高不下,已经危及国家的经济安全。因此,通过刺激国内消费、扩大内需,从而逐步降低我国经济的对外依赖度,既是我国市场经济进一步成熟的需求,也是确保我国经济安全的重大举措,十分必要,迫在眉睫。

我认为,当前,我们可以采取的办法主要有五点:一是增加居民收入,至少让居民收入增长幅度与国民收入的增长同步;二是降低企业和个人税负,至少要把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尽快提高到5000元;三是进一步调整人民币存款利率,引导居民减少银行储蓄;四是对特定人群用特定商品和服务消费进行财政补贴;五是加大家用电器、网络设备、电子设备等产品和后台服务装备的科技创新力度。

加强保障

“养老保障

是最弱环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在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提高统筹层次、完善转移接续办法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扩大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建立健全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低保标准正常调整机制。”

解读人:宋向清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

社会保障就是让病者能医、老者能养、残者能立、孕者能育,其实质是国家、社会、家庭和个人为丧失劳动力以及需要某些特殊帮助者提供的维持其基本生活需要的法律制度。

我国的社会保障工作近年成效非常显著,如全民医保、养老保险等领域的改革,均获得社会的认可。但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因为这不单纯是国家的责任,更多的是社会的责任、家庭的责任、个人的责任。一个完善、高效的全民保障体系不仅需要足够的财力,而且要求社会具备较高的保障意识和手段。

就我国当前的社会保障而言,我认为亟须加强的薄弱环节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养老保障。这是当前社会的最重要也是最迫切的养老问题,因为,由于计划生育国策的实行和人口寿命的延长,目前一对夫妇奉养四个老人的现象已经非常突出,我国已经进入老年社会,年轻夫妇的经济压力极大,这个问题不有效解决,社会的幸福指数就很难提高。因此,这是我国社会保障的第一大薄弱环节。

二是失业保障。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大中专招生的一再扩大使就业人口成几何数增加,而现代高科技在行业当中的运用又使就业岗位减少,在这种情况下,失业、准失业、半失业等,成了我国面临的新问题。加大失业保障力度,无疑是确保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

三是伤残及非正常死亡保障,如工伤保障、矿工因事故死亡保障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河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