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如何定位中国经济时空坐标

2010年12月13日09: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央经济 时空坐标 中央党校 经济福利 经济工作会议 中国的发展 经济报告 经济形势 经济竞争 科学发展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提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天闭幕,对于目前中国经济究竟在国际竞争的版图中和历史的轮盘里处于怎样的时空坐标,会议公报作出了表述。中国之声特约五位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中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天闭幕。作为每年岁末为第二年经济定调的重要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公报总会吸引众多的目光。此外,由于明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发展的路线图可以从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窥见一斑。

俗话说:识时务者为俊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如何看待当前世界经济的大势和时局?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程度?在经历了三十年高速增长之后,中国经济究竟在国际竞争的版图中和历史的轮盘里处于怎样的时空坐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公报言简意赅地作出了表述。

公报的一个主题、一条主线和一个主基调。

解读人:中央党校教授辛鸣。

2010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中提出的一个主题是“科学发展”,一条主线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宏观政策的主基调是“积极稳健、审慎灵活”。辛鸣教授认为,这个主题、这条主线也应该是十二五发展的主题和主线。辛鸣:因为过去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发展实践告诉我们,当我们坚持科学发展,就能有又好又快的发展;而背离了科学发展,就会遭到发展规律与经济规律的惩罚。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的一些权宜之计,给我们的发展方向带来了比较负面的影响,像物价上涨和产能过剩,大家现在已经能切身感受到。这种现象就让我们更加意识到,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们的经济就会按倒葫芦起了瓢,把这边刚刚应付下去,那边又出了问题。

而对于经济报告中的主基调“积极稳健、审慎灵活”八个字,辛鸣表示,这并不像有人认为的那样自相矛盾:

辛鸣:这八字方针是对科学发展要求最形象、最到位的阐述,也是对我国明年经济形势一个深入判断的回应。像明年的经济形势,我们已经看到,是比较严峻的,这种严峻的经济形势容不得我们有半点懈怠。所以“积极”是我们明年经济工作会议的首要两个字,而“积极”的实现则要通过“稳健”;而“审慎”就是不要拍脑袋,不要鼠目寸光;“审慎”和“灵活”是结合起来的,“灵活”就是我们不要僵化,我们要适时、及时、迅捷地对经济形势作出判断与反应。面对新旧五年间的升学考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如何因时而动?会议公报给出了涉及宏观调控、农业、经济结构调整、公共服务、改革攻坚和开放战略的六大任务。而这个“时”,则是基于对国际经济大势的四个判断。

判断一:调整期。“世界经济结构进入调整期,中国要努力培育我国发展的新优势。”

解读人: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

袁钢明:调整期当然指的是从金融危机的重创中解脱出来,然后回归到稳定增长的一个时代。在这种调整和变化中,中国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上,而且咱们国家的结构调整也要根据世界经济的方向进行调整。尤其是现在世界各国都强调要注意低碳经济,节能的发展,未来的新能源发展,中国在这方面还是做的非常得快。因为中国本来能源开发就不够,基础很薄弱,中国一下转向新能源的发展,现在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所以这是中国的一种相反没发展起来的后发优势。

判断二:变革期。“世界经济治理机制进入变革期,中国要努力增强我国的参与能力。”

解读人: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

丁志杰认为,公报中提出的“世界经济治理进入变革期”,用一句话来说就是“世界因为中国而改变”。这意味着中国在参与国际经济新秩序的进程中更加积极主动,公报中指出:中国的对外开放方式也必须顺势而动。

丁志杰:在未来五年和很长时间更多着眼提高中国经济福利和效益的角度发展对外贸易。过去以出口转向出口和进口并重,通过扩大对外贸易实现经济福利的提高。另外对外利用外资方面,中国以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

判断三:孕育期。“创新和产业转型处于孕育期,中国要努力抢占未来发展战略制高点。”

解读人: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

究竟该如何理解“创新和产业转型处于孕育期”的提法?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目前世界经济之所以复苏比较缓慢,原因就在于尽管各国都在寻找未来经济的增长点,但这一增长点却似乎一直都如一坛飘香的美酒,只闻其味,不见其形。

鲁政委:我们在寻找,美国也在寻找,比如新能源、生命工程,包括新一代的信息和通讯的技术。这些现在还没有对经济起到一个主导的作用,但是在未来,它有可能是下一轮经济发生产业革命的主导产业。所以我们现在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很多东西其实都集中在这方面。

正是因为如此,政府在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冀望于可以在未来的经济竞争中拥有主动权。这首先体现在公报中的提升传统产业上。

鲁政委:就是目前大家都把我们叫世界工厂,我们是一个制造大国,但是在自己拥有的专利技术上、品牌上、附加值上,都还是比较低的,所以现在主要提升传统产业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判断四:上升期。“新兴市场国家力量步入上升期,中国要努力发展壮大自己。”

解读人:中国之声观察员杨禹。

在杨禹看来,新兴市场国家力量步入上升期是无可争辩的事实。新兴市场国家正因为是“新兴”,所以经济的发展水平还都不够成熟。要在这个上升期内不断的壮大自己的力量,就必须克服薄弱环节。公报中提到的民生政策正应验了这种要求。

杨禹:在新的一年中让老百姓的财富能够壮大,才会让这个国家的壮大有了新的含义,也就是我们一直提到的收入分配、改革、怎么能够加速推进的问题。这有三个层次:首先是要增加就业,因为就业是增加老百姓收入的一个根本途径。第二是要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包括教育医疗等方面提供更多财力支持。第三是调整收入分配的关系,高中低收入形成更合理的搭配,高收入要群体要逐渐稳定,中等收入要逐渐扩大,低收入者能够有一个快速增长。从这几个方面看,未来一年我们还有更多空间可以拓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