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中国宏观调控以“变”谋“稳”

2010年12月13日09: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稳 变 宏观调控 通胀 央票 中央经济 信贷增长 货币政策工具 广义货币供应量 利差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日闭幕,宏观调控布局又有亮点:自金融危机以来,这是首次提出“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国内通胀与国际流动性压力下,中国宏调谋“变”之时,一个“稳”字,引人注目。积极稳健,审慎灵活,包含明年宏观调控以变谋稳之深意。

“十二五”开局,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均有变动。“财政政策‘标签’没变,仍是积极财政,但内容要变;货币政策标签变了,由宽松货币变为稳健货币,内容亦将改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12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郭并列举了2011年宏调三“变”:

变化之一,会议明确提出“坚决防止借‘十二五’时期开局盲目铺摊子、上项目”并“研究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努力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积极财政政策由将大大淡化“政府直接投资”的色彩,“积极”所指,转为通过财政补贴,熨平社会贫富差距,提高居民收入,以支撑消费和内需增长。来年应在减税让利上有所作为,通过贴息、政府基金等支持中小企业,激活民间资本,提高投资效率。

变化之二,会议对“稳健货币”阐述道:“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货币“稳健”与眼下流动性偏多及通胀预期直接相关。来年信贷及货币供应量等指标将有变化,郭田勇预计明年信贷增长约7万亿人民币左右,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料在15%左右。

变化之三,在货币政策工具上,郭田勇认为来年将由价格型工具(加息)空间将有所增加;此外,宏观审慎监管有望获得进展,未来应可考虑设定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

“稳”字在会议公报中的频频出现,不难读出,宏调政策以“变”谋“稳”,来年不可能出现“急转弯”,维“稳”基调有三:

其一,有观察家认为,来年经济“稳增长”基调难改。即便宏调政策酝酿之“变”多多,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诸多议题仍指向“稳定增长”。会议强调,发挥财政政策“稳定增长的作用”,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对货币政策提出“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的具体要求。

其二,“控通胀”的货币政策工具不会大幅转向。此间专家认为,中美货币一“紧”一“松”,利差扩大挤压了利率杠杆的空间,而通过数量型工具(存款准备金率及央票),可有效减少通货膨胀的货币条件。消息称,货币当局亦有相当多的观点支持这一策略。

其三,“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仍将是国际收支平衡的要义。

尽管国际金融局势风云变幻,中国变中求稳,正如会议所指“把握新兴市场国家力量步入上升期的特点,努力发展壮大自己”,万变不离此宗。记者 贾靖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