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第一时间解读中国明年宏观调控“新信号”

2010年12月13日09: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宏观调控 货币政策 积极的财政政策 财政赤字 十二五 积极财政政策 中央经济 中国 通胀压力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下帷幕。新一年的中国经济的走向、宏观调控的基调引人关注。在通胀压力不断增大,国际经济环境日显复杂的情况下,此次会议提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新华社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业内专家进行解读。

“从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信息看,中央政府已充分认识到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严峻性,提出的政策思路十分务实。”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分析说。

在他看来,目前,宏观经济面临的重要挑战就是不断增强的通胀预期和流动性泛滥问题。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重点是更加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如何处理好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无疑是中国经济整体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

孙立坚表示,如果现在不充分注重宏观经济所遇到的挑战,那么复杂的环境可能会抑制此前出台的“十二五”规划建议的顺利推进,这也是中央提出明年工作重点是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和抗通胀三者关系,并且将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突出位置的重要原因。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