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称明年可能新增信贷7万亿 不会发生全面紧缩

2010年12月13日09: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CPI 加息 信贷规模 中央经济 新增贷款 涨幅 吴晓灵 经济工作 十一五 大盘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天结束 权威人士称明年新增信贷规模只比今年略低

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积极稳健、审慎灵活

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二、推进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

三、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强经济发展协调性和竞争力。

四、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创新社会管理机制。

五、加大改革攻坚力度,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六、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拓展国际经济合作空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昨天上午在北京落幕。会议明确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是积极稳健、审慎灵活,而GDP增长依然是相对而言地稳定较快,明年的新增信贷规模目标只是比今年稍低,明年CPI全年控制目标比今年的3%要稍高一点。

CPI增长目标将高于3%

一位看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议全文的高层昨天向本报记者透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议与同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的政策取向相比并没有不同,都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及稳健的货币政策,并没有出台任何意外的结论。具体而言,明年全年的CPI增长目标将定得比今年稍高,也即比3%这个数高一点,但没有达到之前市场所预期的4%。而明年的GDP增长速度并非会如之前机构所想的“不会再提”,而是仍然定调为相对稳定较快的增长。“因为要保就业,但是GDP增长目标一般会定得较低,留有余地,是在10%以内。”这位高层对本报记者说道。

最受关注的明年新增信贷规模则只是比今年7.5万亿元“稍微低一点”,这意味着之前部分专家所预测的6万亿并不会达到,而很可能是7万亿元左右,全面紧缩不会发生。

此外,在农业水利、产业升级方面的投入会加大,在改善民生上要扎扎实实办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保障等几件实事。

“之前市场担心明年会控制通胀而狠刹信贷的情况不会发生,因为通胀容忍极限在提高,增长也要保证,所以明年投资市场很可能呈低开高走态势,总体依然乐观。”宏源证券(000562,股吧)高级分析师范为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

广东金融界高层今赴京

另据了解,广东省银监会及各大银行的负责人将于今日启程前往北京听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有关内容的传送,相信更为具体的信息将陆续公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规格最高的经济会议。它的任务是:总结一年来的经济工作成绩;应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情况的变化;制定宏观经济发展规划;部署明年的经济工作。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加入了对“十一五”工作情况的总结,同时对“十二五”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尤其对“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工作进行了重点安排。

定期存款一万元一年缩水260元

11月份消费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5.1%, 创28个月新高,负利率情况继续扩大。经济学家表示加息通道已经打开,最早可能于年内加息。

上周六发布的11月份消费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5.1%, 创28个月新高,这表明通胀压力正持续增加,目前人民币存款一年期利率只有2.5%,与CPI通胀相差进一步扩大至负2.6%,也即居民存款一万元定期,一年财富即缩水260元。

今年CPI将超目标

中国1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5.1%,高于市场预期的中值4.7%。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称,中国可以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中国今年全年CPI涨幅比3%稍微多一点,但也在调控目标之内。统计局还公布,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1%,亦高于预估的上升5.2%。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1~11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9%,之前市场预测的中值分别为18.8%、13.0%和24.3%。

交行宏观分析师陆志明表示,如果没有其他突发性因素,预计2010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可能在3.2%左右,预计全年PPI同比涨幅在5.5%左右。

信贷大增引燃通胀

为控制通胀,国家一个月前已动用行政手段铁腕整治,此后,商务部追踪的18种蔬菜批发价格连续4 周回落,平均跌幅达14%,但肉类、粮食及食用油零售价格仍在继续上涨。政府在抑制食品通胀方面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大多数主要食品类别实际并不存在短缺。

持续通胀另有其他的原因:自2009年以来的货币供应增加49.5%,以及资源价格和国内工资上涨的趋势。鉴于前11个月的放贷总额已达7.46万亿元,最初的年度新增贷款目标7.5万亿元无疑将被突破。若计入信托公司的表外借贷,实际贷款将远超目标水平。摩根大通李晶表示,通胀压力正是信贷激增的结果。

在外部环境方面,决策者曾明确表达了对部分发达国家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导致资金流入国内,进而推高通胀的忧虑。

政策预期

加息通道已形成

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及大宗商品主席李晶认为,中期而言预计通胀压力将持续至2011年。近期有报告称,政府会将明年的通胀目标由今年的3%上调至4%。然而,李晶认为政府不会采取可能对经济增长势头产生影响的激进的政策紧缩行动,但是加息通道已形成。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公开市场操作管理流动性功能基本丧失下的准备金率频繁上调,彰显出目前加息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仍旧维持年内将继续加息1次的判断。展望明年,明年很可能第一季度需要以每月1次的频率来上调准备金率;而明年的第一次上调,预计会在1月15日~25日之间发生。

美国银行及美林银行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认为,预计接下来,政府会对信贷进行直接的干预,但是明年新增信贷料也不会低于6万亿元,预计将是6.5万亿至7万亿元之间。明年将有三至四次的加息,每次加25个基点。

机构看法

股市有望向好 资源股受关注

国泰君安证券投资顾问高传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盘基本利空出尽。周一受存款准备金提高的利空影响, 大盘可能低开, 那是一个好的介入时机。接下来股市有望进入反弹。前期股市上涨的主要板块是资源类,他们将在后期继续强势,建议关注煤炭板块。

机构建议可关注以下品种

保险公司:投资组合中的固定收益投资比重较高,而能享受较高收益;超市及商场等零售商:能将上涨的成本转嫁于消费者;上游生产商及零售商:可增强定价能力

投资回避品种:

发电企业等中游行业:面临最大的利润率下跌风险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

今年M2料大增19%

针对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日前在第二届中国阳光私募基金峰会上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如果中国利率过高,在全球利率过低的情况下存在吸引资金流入引发进一步通胀的风险,“缓加息多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明智之举”。

吴晓灵预计,中国2010年整年的广义货币供应(M2)或将大幅上升19%,而近几年M2的连续高增长,正是通货膨胀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华青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