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议题将涉及遏制通胀

2010年12月12日13: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经济工作 流动性过剩 中央政治局会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经济社会发展 经济形势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本报讯备受瞩目的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0日在北京召开。有关专家在受访时称,会议将涉及“遏通胀”、“扩内需”、“保民生”等重要内容。

核心议题将涉及“遏通胀”等

日前,中央党校校委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全盘研究今年的经济形势,为明年经济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周天勇认为,每年会议的“核心议题”不尽相同,今年会议会涉及“遏通胀”、“扩内需”、“保民生”等重要内容。

周天勇说,明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如何“起好步”也将是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讨论的重点内容。

提高区域发展协调性也将提及

前不久,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下称中央建议),描绘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蓝图,中央建议没有提及有关GDP增速的数量型要求。

不过,不同于中央建议,在各省(市、区)公布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许多地方仍然提出了比较明确、具体的数量型发展目标,多省区还提出了地区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

周天勇说,地方提出未来五年具体发展目标可以理解,这代表了他们有发展的内在动力,同时也有地区之间的竞争压力。全国各地的发展并不均衡,一些欠发达地区的发展任务很重。提高区域发展协调性,也将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讨论内容之一。

月初政治局会议已埋“伏笔”

近期,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临近,社会各界期待、观望情绪渐浓,资本市场表现尤其突出,中国经济经历金融危机“最关键一年”考验后的政策走向备受关注。

周天勇说,近些年,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愈发受到关注。他表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极为复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提出的总体要求和部署主要任务最终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此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上述要求已为此次会议埋下“伏笔”。综合央视等媒体报道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