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拍板推出房产税试点方案

2010年12月10日09: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房产税 中央经济 控制房价 高档房 十二五 住宅价格 房地产税暂行条例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12月6日,《人民日报》刊登题为《积极稳妥推进房产税改革》的文章,阐述房产税开征的影响及一系列操作层面问题。《经济观察报》随即报道称,从权威渠道获悉,房产税将于2011年初试点,目前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正在对《房地产税暂行条例》进行修订,以符合对居民自用房的征税。试点城市包括上海和重庆。

与此同时,被解读为“房产税改革重要基础工作”上海市房屋状况信息中心不久前成立。有专家预测,1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可能拍板推出房产税试点方案。

上海已成立房屋状况信息中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2月3日公布报告指出,中国4月推出的房地产调控措施已对控制房价上升产生一定的成效。但这些措施最多只能应对住宅价格高涨的表面现象,而无法解决根本的结构性原因。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提高实际利率、增加房产的持有成本,如通过全面征收房产税就能实现这一目标。

实际上,房产税改革已经纳入了“十二五”工作的重点。12月2日,财政部税政司综合处处长周传华表示,“十二五”期间将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房产税可以成为地方政府重要且稳定的财政收入来源,在“十二五”期间房产税改革将得到稳步推进,个人房产将逐步纳入到征税范畴。

而12月6日的两则报道,更是让人觉得,房产税接棒楼市调控已是箭在弦上。当天,人民日报以半版篇幅刊登题为《积极稳妥推进房产税改革》的专访文章,用数据阐述房产税开征的影响及一系列操作层面问题。文中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房产税开征与房地产价格为负相关”,“必然对投资与投机者的购买动机产生抑制效果”。

另一个动态正好印证了上述这些消息。近日,被解读为“房产税改革重要基础工作”的上海市房屋状况信息中心成立,通过它可搜索到上海所有房屋的状况信息,这有利于“摸清家底”,为房产税出台提供政策参考。据了解,上海目前正在积极做好房产税试点的准备工作。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