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日召开 料聚焦稳增长抑通胀

2010年12月10日09: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通胀压力 经济增速 金融板块 经济转型 稳增长 抑通胀 经济会议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料聚焦稳增长抑通胀

市场人士预计,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聚焦于稳增长抑通胀。回顾历史,历年会议期间沪指涨多跌少,投资者可多关注会议提到的政策受益板块。

本报讯据中国网消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大幕将于今日拉开。作为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人们期待通过这次会议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的政策基调。

中国社科院日前指出:在通胀压力不断增强的情况下,稳定经济增长、管好通胀预期,是明年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

稳增长抑通胀

有消息称,在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回归“稳健”的同时,“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提法,也会被“稳定经济增长”所替代。

分析人士称,“稳定经济增长”的提出,意味着中国淡化经济增速目标的思路更加明晰。该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是刻不容缓。不苛求过高的短期增速,将有助于形成消费、投资和出口“三驾马车”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局面。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家陈佳贵认为,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最低是8%,8%~9%可视为最优增长区间,9%~10%为次优增长区间,超过10%可看作出现了过热苗头。

时隔六年后,中国再度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发改委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表示,这意味着金融危机以来的“反危机”需求刺激政策将进一步淡出,管理好通胀预期已成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重点所在。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指出,“稳健”的具体表现形式将趋于中性偏紧。货币供应、新增信贷增速的回落,应是题中之意。

除去货币政策回归常态,最近中央政府强调了市场保障和价格稳定工作。分析人士预测,建设稳定物价的长效机制,将成为本次经济工作会议讨论的重点内容。

宏观政策需“因时而动”

“政策基调”得到确定后,不少学者提醒,宏观调控仍需做好风险防范。

王建表示,从外部情况看,世界经济很可能会在2011年继续探底。在国内,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流动性若踩了“急刹车”,也有可能危及经济增长。

股市有望展开结构性行情

本报讯(记者杨欣)统计显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际,各方将根据会议内容对未来行情进行深入分析,从而有的放矢地对股票进行操作。

由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每年度经济形势判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机构投资者往往会着重分析其中的“轻重缓急”,从而调整其操作。

在经济会议召开期间,股市的涨跌幅度则相对偏窄;而在会议之后的一周时间里,市场走势也是中性偏强,近10年来,下跌的次数仅有三次。不过,近两年的会议之后,股市均出现下跌,2008年下跌了4.92%,2009年下跌了0.87%。

统计显示,会议之后,市场会对政策的导向作出判断,从而挖掘受益的行业或板块。

可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股市往往对经济政策充满期待,市场走好的意愿相对强烈。而在会议中期,政策面相对平静。而在会议后期,各方将根据会议内容对未来行情进行深入分析,从而有的放矢地对股票进行操作。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