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保民生将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大看点

2010年12月09日16: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央经济 中央政治局会议 教育均衡发展 房地产市场调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电 题:保民生将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大看点

作者 石岩

备受关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近日召开,并为来年经济工作作出规划。尽管围绕一些具体问题,各界有着不同的期待与看法,但可以预料,保障和改善民生将作为2011年的重要工作,被中央经济会议重点关注。

11月中下旬以来,针对部分关乎百姓生活的物价过快增长的势头,在中央政府的精心部署下,一套思路清晰、配合默契的“组合拳”干净利落地打出。各部委及地方围绕保障市场供应、压缩流通成本、加大市场监管等多个环节入手调控,实现了短时期内遏制物价过快上涨势头的预期目标。

面对调控取得的成效,当局显然保持了足够清醒的头脑。3日,在被看作是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决策层强调要加强市场保障和价格稳定工作,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完善市场调控预案,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价格秩序。而胡锦涛在日前举行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也明确指出,明年要更加积极稳妥地处理好稳定经济增长、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货膨胀预期的关系。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将着力建设稳定物价的长效机制,2011年,将更多地通过结构调整、更多地依靠市场规律来遏制通胀、稳定物价。

在物价保卫战“初见成效”的同时,当局在其它关乎民生的工作上也未止步。3日举行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此做出了一系列安排,提出努力提高中低收入群体收入,坚持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强社会保障薄弱环节建设,基本完成医药卫生体制改革3年重点工作任务,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等。联系到此前住建部提出在2011年全国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的目标,可以预见,明年政府用于促进就业的支出将继续增加,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规模和投入力度将明显加大。

与此同时,中央对于楼市的调控决心未减,在11月30日举行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胡锦涛在表示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同时,强调要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有鉴于关乎民生的房价进入深度角力阶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对楼市调控作何定调,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针对中央刚刚做出的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决定,分析人士认为,决策者很大程度上是出于拉动内需、增加居民收入的考量。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便认为,在总量扩张的同时,应精心把握结构优化和投资质量。专家建言,财政结构应更向拉动内需、扩大居民可支配收入及“三农”倾斜。

同时,财政部官员表示,2011年政府公共投资在总量扩张的同时还应出台更多举措扩大社会投资,拉动民间资本跟进,并通过税收、财政贴息、政府采购、信用担保等政策更多地扶持中小企业。倘若成型,对于促进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必将是一个利好。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政策信号,符合民众过上小康生活的新期待,都有望在即将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有所体现,相信在明年乃至整个“十二五”规划期间, 普通的城乡居民将真真切切地分享改革的真金白银。(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