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模式的引领—绿色新政

2010年11月09日09: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学发展总水平 科学发展报告 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 绿色发展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在2008年10月推出了全球“绿色新政”(Green New Deal)的概念,目的是应对当前的经济危机,通过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来扩大需求,刺激经济增长。前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斯特恩爵士认为,有效执行绿色新政是脱离当下经济困境的最佳出路,因为这不仅是简单的凯恩斯派刺激方针,更是为将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2009年3月19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发表了《全球绿色新政政策纲要》。 20国集团峰会4月2日在伦敦举行,会议就如何摆脱当前世界经济危机进行了讨论,这个纲要敦促20国集团领导人抓住机会,促使世界经济向绿色经济(低碳、节能型经济)转变。20国集团峰会在解决当今经济危机的同时,应当着眼于今后几十年世界所面临的气候变化、自然资源短缺和缺乏体面工作等问题。目前各国为了刺激经济所投入的巨额资金不应导致危机过后一切照旧,而是应当用来开创一种具有可持续发展前景的新的经济发展模式——绿色新政。

《纲要》分析指出,2008年全球经历了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为严重的经济危机,再加上气候变化加剧、能源危机、粮食危机和水资源危机,使得全球面临多重危机的重压,严重影响了世界实现繁荣和完成千年发展目标(MDGS)的努力,并恶化了失业、社会经济动荡和贫困等威胁到发达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社会稳定的、长期存在的社会问题。

《纲要》指出,尽管导致这些危机的原因不尽相同,但究其根源,都有一个共同点:对资本的错误分配和使用。在过去20年里,大部分资本涌人了房产、矿物燃料以及金融衍生资产,但很少有资金投入可再生能源、能效、公共交通、可持续农业以及土地和水资源保护领域。

《纲要》认为,一些国家的政府正在推行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以恢复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而这些投资和支出有望恢复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然而,尚不清楚的是,危机过后的经济发展是否是可持续的,或者说,是否会成为一种复苏的、具有低能效、使用不可再生能源、高物耗、不可持续地利用生态环境和破坏气候等特点的“棕色经济”?

《纲要》强调指出,如果这些经济资源被投向那些发展不可持续的领域,世界将面临再度失衡的危险,也使目前困扰世界的多重危机存在继续发生的风险。

UNEP倡议的全球绿色新政,其目的就是要在应对这些风险的同时,寻求一条有效而可持续地解决这些多重危机的道路,确保“后危机”时代的经济遵循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模式,避免继续加重我们这个社会面临的两个最严重的危险:生态资源紧缺和气候不稳定。实施全球绿色新政有三个目标:从短期来看,促进全球经济复苏,保留和创造就业机会,保护弱势人群。从中期来看,降低对于碳的依赖,遏止生态系统退化,使经济走上一条清洁和稳定的发展之路。从中长期来看,促进可持续的、广泛的增长以及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到2025年消除极端贫困。

《纲要》建议将全世界国内生产总值的1%,即7500亿美元投入到建筑、可再生能源、生态基础设施、可持续运输和可持续农业等五个主要领域,从而带动“绿色新政”的产生。在这些领域的投资,连同采取其他措施,在强化气候变化、环境退化和与贫困作斗争的同时,将可以在振兴全球经济和促进就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摘自中国科学院撰写的《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