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模式的核心—绿色经济

2010年11月09日09: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学发展总水平 科学发展报告 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 绿色发展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所谓绿色经济,是以生态经济和知识经济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与环境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为目的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一种崭新的经济形式,是产业经济为适应人类环保与健康需要而产生并表现出来的一种发展状态。 多维度、全方位认识绿色经济,包括以下一些重要内涵:

绿色经济遵循“开发需求、降低成本、加大动力、协调一致、宏观有控”等准则,得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绿色经济”既是指具体的一个微观单位经济,又是指一个国家的国民经济,甚至是全球范围的经济。

绿色经济的本质是以生态、经济协调发展为核心的可持续发展经济,是以维护人类生存环境,合理保护资源、能源以及有益于人体健康为特征的经济发展方式,是一种平衡式经济。在绿色经济模式下,环保技术、清洁生产工艺等众多有益于环境的技术被转化为生产力,通过有益于环境或与环境无对抗的经济行为,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其产业范围很广,包括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环保产业、绿色服务业等。

从国家治理角度而言,绿色经济是一个行政的表述,包含着环境友好型经济、资源节约型经济、循环经济的取向和特征。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很多和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循环有关的概念、行为、活动都把“绿色”作为一个形象的说法。由此可见,“绿色经济”包含着深层的社会意义与价值理念,它揭示了经济增长的实质:经济增长的本来目的是增进人类的福利,是人本主义必然的逻辑,但是幸福、福利有短期和长期、局部和全局、持续和不可持续之分,为了短期利益污染环境、破坏资源,是与人本主义背道而驰的,也是与绿色经济的价值取向背道而驰的。

绿色经济与传统经济比较,绿色经济是以维护人类生存环境、合理保护资源与能源、有益于人体健康为特征的经济,是一种平衡式经济;传统经济则是以破坏生态平衡、大量消耗能源与资源、损害人体健康为特征的经济,是一种损耗式经济。前者是以可持续发展为基本的产业模式,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绿色经济模式强调经济、社会和环境的一体化发展;绿色经济能够体现出自然环境的价值;绿色经济的自然资源利用具有公平性;绿色经济可以引导产业结构的优胜劣汰。(摘自中国科学院撰写的《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