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1个省市区社会发展与公平的宏观判据

2010年11月09日09: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学发展总水平 科学发展报告 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 绿色发展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与此同时,中国东、中、西部地区经济差距也日益呈现扩大的趋势,研究中国地区差距产生、发展的内在规律,寻求发展与公平的平衡点与结合点,不仅仅是当前学术研究的热点问题,更是中国政府关注,并力求解决的焦点问题之一。本研究采集了中国1978年到2008年的30年间,东部12个省、市、区与西部10个省、市、自治区经济发展数据,以对中国公平与发展的库兹涅茨倒U型曲线假说进行验证。

从1978年到2008年的30年间,中国东部省份与西部省份在经济密度上的差异。这里所谓的经济密度是单位面积(例如1平方公里)所承载的经济实力(GDP数值)。随着年代的递增(其中隐含着社会财富即GDP的逐年增长),中国东西部在经济密度上的差异倍数呈现增长趋势。

从1978年到2008年的30年当中,中国东部省份与西部省份在人均财富上的差异。这里所谓的人均财富是按人平均的GDP数量。随着年代的递增,东西部在人均财富上的差异程度同样表现为增加趋势,即同经济密度的差异一样,都还处于倒U型曲线的左侧(图3-8)

从1978年到2008年的30年当中,中国东部与西部在经济总量上的差异。此种差异同样具有递增的特征,与前述的第1组和第2组数据相似,中国也处于倒U型曲线的左侧位置。

以上3组数据的表现形式,明确地告诉我们中国在实现绿色发展的进程中,还有相当艰巨的任务。无论是整个国家或者各个省份,在达到绿色发展程度时,必须经受第二宏观判据的检验,即必须把绿色发展进程所带来的社会公平体现出来、把绿色发展为全体社会成员所带来的福祉,公正地显现出来。否则,社会财富的总量即使已经达到或超过某个规定的界限,如果这些财富只能被少数人支配的话,那就不是真正的绿色发展。

以辽宁、北京、天津、河北、山东、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及海南为代表的中国东部省份与以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及新疆西部省份在人均财富上的差异目前依然较大,中国在绿色发展进程中,仍然处于社会分配差异增大的过程中。加快体制与制度的改革与创新,快速提升政府的汲取财政能力,是中央政府应当优先考虑的政策选择。因此只有以中央政府强大的汲取财政能力作为后盾,才能从容构筑经济安全体系、社会保障体系、社会危机快速反应体系,积极地寻求发展与公平的结合点与平衡点,以保障中国在人均财富偏低的情况下,尽快实现由发展与公平“两难”区间到“双赢”区间的顺利转换。  (摘自中国科学院撰写的《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